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香油錢禁忌!香油錢怎麼投?香油錢金額多少?正確參拜這樣做

  • 郭庚儒 整理
  • 2024/03/08 11:39
  • 字體放大
  • 香油錢禁忌!香油錢怎麼投?香油錢金額多少?正確參拜這樣做

    很多人到日本旅行,行程中一定少不了神社,到日本神社參拜該怎麼做?香油錢怎麼投才對?由日本皇學館大學宗教學博士櫻井治男告訴你,正確的參拜禮儀,感受心想事成的美好。

     

    日本神社參拜禮儀

    櫻井治男表示,到日本神社參拜時的規矩中,拜禮是最重要的,並以祈願之心奉納香油錢,接著搖響繩鈴,鈴鐺清朗的音色有滌淨心靈的作用,讓參拜者擁有虔敬的心情,進一步與神明交流、祈願。

    看更多:日本旅行0元玩法!東京20處博物館、美術館、動物園、水族館都免門票

     

    1.一鞠躬之後,投入香油錢

    到了拜殿前,先脫下帽子,輕輕一鞠躬。接著走向油錢箱,再行一次禮後,投入香油錢。

     

    香油錢要輕輕放入,基本上嚴禁從遠處朝油錢箱丟擲香油錢,香油錢除了作為奉獻外,也有將罪穢轉移到錢財上,藉此消災解厄的意思。因此輕輕放入香油錢,才是正確的作法。

     

    或許有人想問該投入多少香油錢才正確。簡單來說,這其實是每個人的心意問題,和金額多寡無關。

     

    香油錢原本是農作物。古早時代,奉獻給神社的不是香油錢,而是在該地捕獲與收成的漁產和山產等農作物。其中,人們會用白紙包起白米並扭轉封口,作為供品。在豐收時感謝神明,對身為農耕民族的日本人而言,具有重要的意義。

    看更多:走春拜廟 「這件事」沒做,小心神也不理你

     

    2.搖響繩鈴

    如果油錢箱旁有繩鈴,可朝左右輕微拉動麻繩,讓鈴鐺發出聲響。繩鈴的鈴鐺多為銅製或黃銅製,麻繩上通常纏著紅白或五色布帛,鈴鐺的音色有滌淨心靈的作用。不一定每間神社都有繩鈴,如果沒有繩鈴,步驟1結束後,可直接跳到步驟3

     

    3.二拜二拍手一拜

    站在神明前拍響手掌的儀式稱為「柏手」,柏手是對神明表達敬意的禮儀,請懷著虔誠之心,恭恭敬敬地拍手。

     

    首先,90度彎腰,深深行2次鞠躬禮。接著,雙手舉至胸前,打開至肩寬,右手微微往身體的方向拉近,做2次拍手,在拍手擊掌時,右手低於左手一個指節左右,雙手不用張得太開,約至肩寬處。最後,雙手合十,對神明表達祈願的內容後,再次90度彎腰一鞠躬。

    看更多:去年求來的平安符、吉祥物別亂丟 專家教這樣處理,新的一年更平安

     

    鞠躬

     

    拍手的次數,每間神社的規定不同,拜禮的規矩基本上雖是「二拜二拍手一拜」,不同的神社有時會有不同的規定。比方說,出雲大社(島根)或宇佐神宮(大分)、彌彥神社(新潟)都是二拜四拍手一拜。神社內多半會有寫著參拜禮儀作法的地方,請多加留意,遵循指示。

     

    拜禮

     

    4.走出鳥居,行一鞠躬

    結束參拜離開時也要和來時一樣,靠參拜道左側或右側,往回朝鳥居方向走去,穿過鳥居走出去後,再回頭朝神社境內行一鞠躬禮,結束參拜。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本文摘自/《圖解日本神社入門》櫻井治男 著
    ◎ 圖片來源/商周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香油錢禁忌!香油錢怎麼投?香油錢金額多少?正確參拜這樣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