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早上出門老是遲到?心理師教你4招 幫孩子順利準時上學

  • 梁萱琪 整理
  • 2024/03/24 10:30
  • 字體放大
  • 早上出門老是遲到?心理師教你4招 幫孩子順利準時上學

    你們家中每天早上出門,是從容不迫,還是急急忙忙地趕著出去?心理師指出,不少家庭的矛盾都爆發在清晨,想避免早晨匆忙出門,家長與孩子可透過4個簡單步驟調整作息,讓準時上學的計畫更順利。

     

    早晨出門匆忙 容易爆發矛盾

    心理師蔡百祥指出,不少家庭的矛盾都爆發在清晨,因為在早晨出門時,例行程序複雜,只要稍不留意就可能延誤上學、耽誤上班,接下來一整天可能會心情不好,如此不斷循環,只會讓家庭氣氛逐漸變糟。

    看更多:如何挑選好枕頭?枕頭高度要多高?人體工學枕頭好嗎?1原則不踩雷

     

    4步驟幫你跟孩子 早晨出門不匆忙

    蔡百祥表示,想避免早晨匆忙出門,家長與孩子可透過4個簡單步驟調整作息,來多加練習,讓準時上學的計畫更順利:

    1.確定早晨例行程序

    召開一場家庭會議,清楚列出每天出門前的程序,如起床、刷牙、吃早餐、換衣服等,並試著評估需要的時間,討論的過程中,最好寫下文字能幫助孩子更明確的理解,也可以跟孩子討論改善的建議,讓孩子更主動參與執行。

     

    2.找到適合的方法

    每個家庭的早晨例行程序不盡相同,因此需要找到適合你們的方法,例如有早起的孩子,可以讓他先看書,等待其他人起床,如果有孩子總是愛賴床,那就提前準備,像是前一天晚上先拿出衣服或整理書包,幫助隔天起床更順利。

    看更多:LINE不小心已讀怎麼辦?專家教1招破解 這樣回留言雙方不再誤解

     

    3.共同設定目標

    不僅要跟孩子討論出程序,也要更進一步思考,這個早晨例行程序的「目標」是什麼?有些家庭希望上班上學不遲到,有些人則希望每天有好的開始,心情愉快一整天,無論如何,別忘記全家人是一個團隊,致力於共同的目標。

     

    4.互相幫助

    在討論時,家長要時常提醒孩子這些概念,讓孩子不僅僅處於被動要求的角色,他們的主動與積極更能完成目標,家人間必須互相幫助,才能完成這樣的目標,建立屬於自己家庭的早晨例行程序,每天輕鬆出門,開啟美好的一天。

    看更多:上班敏感又容易生氣?長期疲倦焦慮?小心是職場憂鬱症!專家推3招改善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百祥心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早上出門老是遲到?心理師教你4招 幫孩子順利準時上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