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很疲累又不敢休息還罪惡感纏身?心理師警告:你可能「過度努力」了

  • 梁萱琪 整理
  • 2024/03/21 13:26
  • 字體放大
  • 很疲累又不敢休息還罪惡感纏身?心理師警告:你可能「過度努力」了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中,許多人常常陷入「我不夠努力,需要更加倍努力」的心理狀態。心理師指出,當努力的程度已經讓身心疲憊不堪時,就可能是「過度努力」,想要避免這種狀態,就不要忘記找到屬於自我的快樂,人的價值不在於成就,而在於對生活的熱愛。

     

    「過度努力」的症狀與影響

    心理師余佳容指出,「過度努力」的患者常覺得疲倦卻不敢休息,他們會把自己壓得很緊,即使已經筋疲力竭,卻因為害怕被人超越,認為自己應該更加努力,而這種至死不渝的努力,甚至讓他們在休息時,就會產生罪惡感。

     

    在這種不斷的自我驅策中,過度努力的人只會覺得自己不夠好,他們會在內心深處持續批評自己,覺得自己比不上其他人,並且對於無法滿足他人對他們的期望感到恐懼,這種內心的不安和恐懼感,還會推著他們不斷地往前衝,形成惡性循環。

    看更多:高齡長壽怎麼過?老年食衣住行育樂、陪伴需求 VOICE台灣分會盼全民參與募集意見

     

    「過度努力」的人也害怕「麻煩別人」

    余佳容表示,過度努力的人往往也害怕麻煩別人,他們會在自己的世界裡獨自奮鬥,寧願自己吃力,也不願去麻煩他人,他們總覺得自己能力不夠好,應該用更多的努力去彌補,甚至在向他人求助時,也會覺得造成他人的困擾。

     

    所以過度努力的人,真正需要學習的不是更多的專業知識,而是如何追求進步的同時,懂得欣賞自己當下的付出,並為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有這樣的心態轉換,才能接納自己的不完美,並且有勇氣面對自己的恐懼與無力感。

    看更多:上班敏感又容易生氣?長期疲倦焦慮?小心是職場憂鬱症!專家推3招改善

     

    對於「過度努力」的反思與建議

    余佳容提醒,生活在快速變遷的社會裡,我們都需要努力,但是過度的努力,只會讓人身心俱疲,每個人都值得享受快樂,我們要懂得照顧自己,並且尊重自己的需求,不要忘記找到屬於自我的快樂,你的價值不在於成就,而在於對生活的熱愛。

    看更多:這家醫院打造幸福職場!讓同仁一起健康到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余佳容心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很疲累又不敢休息還罪惡感纏身?心理師警告:你可能「過度努力」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