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一圖看懂 電費漲價家裡會多花多少錢!省電妙招曝 煮飯做對1事省4成用電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3/26 14:56
  • 字體放大
  • 一圖看懂 電費漲價家裡會多花多少錢!省電妙招曝 煮飯做對1事省4成用電

    經濟部日前拍板4/1起平均電價調漲11%,不少民眾面對即將來臨的夏天及電費帳單,十分擔憂荷包不保,到底電價調漲後,家裡的電費會多出多少錢?怎樣計算才正確?台電提供1張圖秒懂!而想要省電該怎麼做?專家教你最強省電妙招。

     

    一圖秒懂 電費漲價後家裡會多花多少錢

    台電粉絲團分享,電價方案是以每月用電度數計算,建議先直接拿出家裡以前的電費帳單,即可從帳單金額推算出這次家裡電費會漲多少,提醒大家,電費單是2個月一期,電費金額要除以2才是單月電費。

    看更多:快檢查家中除濕機!54款機型藏自燃風險「應立即停用」 大牌也上榜

     

    以舊有帳單一期金額約1000元(非夏月)為例,調整後約為1,030元,2個月增加約30元,1個月約15元,每日增加不到1元。但如果用電度數越多,增加的金額當然就會越多。

     

    此外,一般家用電費是採用累進計價,所謂的累進費率計價,就是用電度數越多,級距費率越高。電價表的用電度數分為6個級距,每1級距有固定電價,只有超出該級距的用電量,才會按照更高的級距收費。

     

    也就是說,住宅1,000度以上調漲10%,如果住宅每月用電量為1,001度,僅超過1,000度後的1度,會依據調漲10%後的電價收費,因此電費與用電量多少有關,並依用電量計費,用越少電越省錢!

    看更多:吹冷氣不怕電費爆!1神級按鈕幫你無痛省電 專家再授5妙招激省千元電費

     

    一圖看懂 電費漲價家裡會多花多少錢!省電妙招曝 煮飯做對1事省4成用電

     

    省電妙招:冷氣這樣吹降溫效果好

    但是一般民眾該如何省電搶救荷包?面對炎炎夏日即將來臨,家事達人楊賢英建議,民眾可以準備一塊板子,一面貼上鋁箔紙,再將鋁箔紙面向窗外,馬上就能達到隔熱效果,而且使用這個方法,可以讓室內溫度降低45度左右。

     

    對於面積較大的客廳,木製百葉窗簾搭配隔熱紙,再搭配上吊扇吹風,可以讓室內溫度達到舒適感,不用開冷氣就能降溫。若天氣真的太過炎熱,楊賢英建議,可以全家人集中在一個小房間的區域內開冷氣,達到省電效果。

     

    除此之外,家庭一些額外用電也要能省則省,以居家最常用的電鍋來說,耗電程度其實不輸冷氣,46坪的小房間使用冷氣,1小時約耗1度電力,而電鍋加熱和保溫時的耗電量,與小型冷氣差不多,若長時間使用,一年下來會耗掉365度電。

     

    省電專家黃建誠表示,若煮午餐與晚餐時使用電鍋1小時,1小時約耗1度電,2個月收一次電費,就是60度電,如果以家庭用電15元計算,大概會多出300元。

     

    電鍋省電秘招 3步驟省下40%煮飯電力

    1.米洗好入鍋前先別插電,浸泡白米半小時後再插電蒸煮,減少煮米時間。

    2.蒸煮食物的時候,外鍋用水可用60度熱水,省下電鍋將水加熱的電力。

    3.煮飯結束時也別忘了拔插頭。

    看更多:延長線越長越好?接地線可拔掉嗎?電流計算方式?延長線安全使用指南

     

     

    ◎ 圖片來源/翻攝自台電電力粉絲團.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一圖看懂 電費漲價家裡會多花多少錢!省電妙招曝 煮飯做對1事省4成用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