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老人住宅申請資格一次看 最便宜只要1萬3!活動超多、三餐有專人準備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4/08 16:58
  • 字體放大
  • 老人住宅申請資格一次看 最便宜只要1萬3!活動超多、三餐有專人準備

    隨著台灣逐漸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不斷增加,加上少子化的影響,高齡者除了與配偶或子女同住,也可能選擇獨居。在這種情況下,入住老人住宅成為許多長者的選擇之一,以台北市為例,目前共有4處公辦民營老人住宅,總床數達372床,入住率高達9成。

     

    高齡95歲的高奶奶自從老伴過世後,不選擇與子女同住,認為一個人生活比較自由。她表示,入住老人住宅後,生活變得規律,而且有人陪伴,不會感到孤單。住宅內的活動多元豐富,讓她的生活排得滿滿的。

    看更多:85歲百億富豪捨豪宅住養老院!高齡共學、共遊正流行 專家籲提早準備正向老化

     

    老人住宅申請難 等待人數逐年增加

    想要入住老人住宅並非易事,目前至少有一千多人等待入住。以台北市大龍老人住宅為例,僅有80床,卻有多達500位長者等候補位。大龍老人住宅主任王曉婷表示,大龍老人住宅入住率幾乎是百分之百,只有在有空房時才會釋出名額。近兩年,等待人數呈現增加趨勢,疫情前可能有100、200位,現在則增加到500、600位。

     

    台灣高齡化加速 獨居長者住宅數創新高

    全台65歲以上人口已達415.8萬人,占總人口的17.8%。內政部統計,截至2022年第3季,僅65歲以上長者居住的住宅數就達69.5萬宅,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更有52.7萬宅是獨居長者。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區域產業發展失衡,年輕人口外流,導致長輩留在家鄉獨居的狀況越加明顯。

    看更多:退休要準備1千萬才夠?已經45歲卻零存款?專家授4關鍵20年存到1千萬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老人獨居的情況確實逐年增加,主要原因包括部分長輩離異、沒有共同居住,以及子女離開家裡到其他地方獨立發展,導致許多長輩在家鄉可能必須面臨自己照顧自己的狀況,而這也將成為未來整體社會的重要問題。

     

    高齡者居住安全隱憂 老舊公寓成障礙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解釋,根據111年的調查,目前約有74.81%的65歲以上長輩住在沒有電梯的住宅。對於獨居或住在無電梯住宅的高齡者而言,如果要在地自主自立養老,合適的住宅至關重要。

     

    除了社會問題外,老人獨居也存在居住安全隱憂。全台目前約有43萬名長者住在沒有電梯的老舊公寓,連基本的上下樓都有困難。截至去年第三季,全國住宅平均屋齡達33年,在六都中,台北市平均屋齡為37.75年,位居第一;台南和高雄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三,全台形成老人困老宅的雙老困境。張旭嵐說明,目前政府希望積極解決台北老屋居多的問題,因此推動都更和危老等政策,鼓勵加速整體都市更新。

     

    通用住宅概念崛起 補貼弱勢族群需求

    張淑卿表示,隨著高齡者人數不斷增加,需求量也越來越大。至於是否要大量擴建老人住宅,事實上,現在民間團體倡議「通用住宅」概念,建議住宅不應單純只為老人設計,而是要提供各種弱勢族群的需求,未來應該以補貼通用住宅的概念來提供協助。

     

    申請老人住宅費用、資格

    對於如何申請老人住宅以及相關費用,許多人感到關心。以台北市為例,共有陽明老人公寓、朱崙老人公寓、中山老人住宅、大龍老人住宅等四處,費用從13000元至28000元不等,伙食費另計。

    看更多:彭菊仙:搬進養生村,不是子女不孝,是不想孝順子女

     

    老人住宅申請資格一次看 最便宜只要1萬3!活動超多、三餐有專人準備

    ▲老人住宅申請資格及費用。

     

     

    ◎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老人住宅申請資格一次看 最便宜只要1萬3!活動超多、三餐有專人準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