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不看不知道 毛巾這樣用細菌增萬倍!醫提醒:毛巾千萬不要跟它一起洗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4/09 15:30
  • 字體放大
  • 不看不知道 毛巾這樣用細菌增萬倍!醫提醒:毛巾千萬不要跟它一起洗

    毛巾是每天都會用到的東西,但很多人都忽略毛巾的清潔!國外研究發現,毛巾3天不洗就有8000萬個細菌附著在上面,1周不洗會有上億個細菌。毛巾應該多久洗一次?怎麼清洗毛巾才能減少細菌孳生?

     

    毛巾超過3天沒清潔就是細菌溫床

    很多人洗臉都一定會使用毛巾,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育霖指出,若毛巾清潔不當,可能殘留細菌甚至病毒;像是新冠病毒會在患者使用過的毛巾上殘留至少1天以上,透過未清潔乾淨的毛巾,可能傳染病毒。

     

    國外研究也發現,使用過的毛巾若進行細菌培養,約有23成機會培養出致病性細菌。如果清潔頻率不夠頻繁,超過3天細菌量會顯著增加。因此,毛巾使用後最好每次清潔殺菌,減少細菌傳播。

    看更多:砧板清潔不當引發食物中毒?鋼刷用力刷、熱水直接燙才乾淨?專家說分明

     

    美國研究:毛巾1周不洗就有上億細菌

    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鄧仲華則指出,台灣環境潮濕,屬亞熱帶區域,許多2040年房子的浴室沒有對外窗,毛巾放在浴室很容易孳生細菌、黴菌等微生物,可能引起過敏、感染,嚴重時甚至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也做過研究,毛巾3天不洗就會有8000萬個細菌附著在上面,1周不洗會有上億個細菌。這項研究是在較乾燥的美國進行,專家推測若是在潮濕的台灣,恐怕情況更嚴重。

    看更多:牙刷多久換一次較好?醫提醒牙刷出現3徵兆就該換 「這些人」更需常換牙刷

     

    如何清洗毛巾?醫師教你正確方法

    該如何正確清洗毛巾?李育霖建議,透過充分曝曬在太陽光下,讓毛巾完全乾燥,不管是棉質或人工纖維的毛巾,都能大幅降低細菌量。彰濱秀傳醫院皮膚科主任黃星瑋則表示,最好每周清洗毛巾一次,或用熱水燙過進行消毒殺菌,避免毛巾孳生過多細菌或黴菌。鄧仲華也提醒,清洗毛巾時盡量不要與內衣褲一起洗,可減少細菌孳生。

     

    另外,選擇合適的毛巾材質也很重要!高醫岡山醫院籌設處皮膚科主治醫師余維泰表示,毛巾材質不要太粗糙,較柔軟的材質更適合擦拭臉部;而洗完臉後,用毛巾輕輕按壓臉部皮膚擦乾即可,避免用力搓揉,以免造成摩擦傷害。

    看更多:衛生紙不能擦嘴?衛生紙不能抓熱食?醫警告:清潔用紙暗藏「毒手」

     

    洗臉後關鍵一步:避免用力擦拭

    那麼怎麼洗臉比較好?黃星瑋說,洗臉時不要使用含香精過多的洗面乳,以免刺激皮膚;他建議擠一些洗面乳在指腹上,用指腹輕輕按摩臉部,避免過度搓揉臉部肌膚。

     

    成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貞也建議,洗完臉後可以用毛巾輕輕按壓臉上殘留的水分,避免用力搓揉,以免破壞皮膚表層的角質層,這樣做能保護肌膚的皮脂膜及維持保濕功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不看不知道 毛巾這樣用細菌增萬倍!醫提醒:毛巾千萬不要跟它一起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