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季節交替 60歲以上COPD患者小心急性惡化

  • 健康2.0
  • 2016/02/26 17:39
  • 字體放大
  • 季節交替 60歲以上COPD患者小心急性惡化

    天氣變化大,正是病毒活躍之時,尤其是COPD患者更應注意自身健康狀況,若喘、咳嗽等症狀變嚴重,應盡速就醫,以免病情惡化。

    天氣轉冷,流感、感冒病毒活躍,尤其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若未好好控制,當心惡化危及生命。一名60多歲COPD男性患者,未遵從醫囑,戒菸及規律用藥,不料天氣變冷後,明顯喘不過氣,走沒幾步路就喘到不行,緊急就醫急診。基隆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劉育志提醒,氣溫低、病毒等容易誘發COPD急性惡化,建議患者除了要施打流感、肺炎疫苗,也要戒菸、同時規則用藥控制。

    劉育志說,COPD好發族群為45歲以上的老菸槍,常見的症狀有喘、咳嗽、呼吸困難、咳痰等,有些患者甚至可能出現共病,例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等。另外,季節交替時,也是患者病情容易惡化的時刻。

    劉育志表示,若患者喘、咳嗽等症狀變得更嚴重,若沒有注意而導致掛急診或住院,均稱為急性惡化,一般常見於60、70歲的中老年人,一年內有2次以上的惡化就算嚴重;值得注意的是,肺功能的退化是漸進式,越到後期,惡化頻率會增加。

    季節交替 60歲以上COPD患者小心急性惡化

    COPD患者除戒菸外,用藥控制也很重要,劉育志解釋,目前臨床治療COPD的藥物以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為主,依照患者喘的程度、症狀、住院次數來評估治療方式。另外,不同吸入器,患者適應程度也有很大的差距,例如有的裝置藥物噴出速度快,但顆粒較大,且患者需學會憋氣,手口協調性要好才能將藥物吸入肺部;另一種裝置為「氣霧式」,其藥物噴出後,顆粒小、像霧一樣,僅需平常呼吸力量就可將藥物吸進肺部,不需要額外技巧,可稱為「尚速沛」的治療。

    「順從性要好,就是要加深患者對疾病的病識感。」劉育志強調,臨床發現很多患者不太會使用藥物,造成患者以為用了卻沒效,服藥順從性大打折扣。尤其是初次使用吸入型藥物的患者,一定要仔細聽衛教人員指導,回診時追蹤、記錄使用情況,讓患者用藥更正確、提升用藥順從性。

    劉育志提醒,COPD患者若要避免急性惡化,務必及早戒菸,定期接受流感、肺炎疫苗注射,感冒盛行季節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另外,COPD病人中,通常到院治療時,症狀都已經很嚴重了,太晚介入治療或沒有規律用藥,都會導致較高的病情惡化可能性。

    諮詢專家/基隆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劉育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