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乾咳、呼吸困難…你的肺功能好不好?

健康2﹒0 報導 2016/12/06 12: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和朋友聚會時,朋友聊到不知為什麼胸口會痛,話題總是不離與心臟有關。其實,胸口痛也可能是胸腔問題造成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陳晉興指出,胸腔疾病常見的症狀包括咳嗽、咳血、胸痛及呼吸困難,而這些症狀正常人偶爾也會有,如果不是很嚴重,有時會被忽略。

咳嗽 要留意痰的顏色
有句台灣俗諺:「醫師驚治嗽,做土水仔怕抓漏。」即點出了咳嗽的問題多。咳嗽可分為乾咳與濕咳,乾咳指的是沒有痰的咳,常見的原因有上呼吸道發炎、氣喘、心臟衰竭或受到氣體、濕度、懸浮微粒等刺激;濕咳是帶有痰液的咳嗽,咳出來的痰液,可能和潛在疾病有關,必須仔細觀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晉興說,包括顏色、濃稠度、量、味道以及是否帶血絲或血塊等;咳嗽時也須留意是否合併呼吸困難、咳血、胸痛等症,必須找出病因,才能真正解決咳嗽的問題,如果只是服用止咳藥物,很容易復發。

咳血 與呼吸道發炎有關
戲劇中常會出現咳出血塊的畫面,意謂著病情嚴重,但事實則不然。陳晉興說,咳血與咳痰的原因類似,主要以呼吸道的發炎有關,只是病變或發炎程度比較嚴重,侵犯到支氣管或細支氣管。

治療時除了找出病因外,嚴重咳血時,可用有止血效果的藥物改善,必要時可以考慮血管攝影,找到出血點予以栓塞,或是以手術切除病灶。

胸痛 有時是壓力過大
提到胸痛,很多人會馬上與心臟聯想在一起,台北榮總胸腔科特約醫師江啟輝指出,除了肺臟及心臟外,食道、氣管以及大動脈等,也是胸腔內會引起胸痛的器官。

年輕人的胸痛常因焦慮或工作壓力引起,疼痛的範圍常位於前胸或胸骨周圍,偶爾會有胸悶的感覺,但老年人對於疼痛的敏感度較低,胸痛時需要特別注意,可能會有心臟或肺臟的問題。

陳晉興指出,由心臟血管或胸腔器官發炎所引起的胸痛,通常是劇痛而難以忍受,但隱隱作痛也不能輕忽,可能是疾病初期的症狀。

呼吸困難 不等於肺功能不好
喘、呼吸困難是一種主觀的感受,代表呼吸的速度趕不上身體的需求。陳晉興提到,呼吸困難的程度與肺功能好壞不能畫上等號,有些人的肺功能完全正常,卻會有呼吸困難的感覺,但也有些長期肺病的人,明明已經很喘,每分鐘呼吸30下(正常人每分鐘8至15或20下),卻沒有呼吸困難的感覺。

治療呼吸困難可分為2個層面,從生理找出引起呼吸困難的原因是肺或心臟,或是心理上,主要是與緊張焦慮有關,通常改變環境因素,就可獲得改善。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12月號(63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陳晉興‧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理事長江啟輝‧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竣期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