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開燈睡覺易發胖?

2016/12/14 14: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來有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夜晚睡眠時受到光線影響,對健康或肥胖都有影響。根據英國倫敦癌症研究所進行的研究發現,睡覺時臥室的光線愈亮,對體重增加的威脅愈大。

無論是按BMI、腰臀比,還是腰圍直測,睡在較明亮臥室裡的婦女,腰圍都較粗、肥胖。所以想要一夜好眠,擁有健康的體態,夜晚入眠時別忘了關燈再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對這樣的研究結果表示,當夜晚睡眠時,周圍光線愈亮,除了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也會讓身體瘦體素(LEPTIN)增加脂肪利用的功能被抑制,導致睡眠不足又容易發胖;而且在惡性循環下,導致胃部會分泌肥胖素(GHRELIN),產生不斷想吃東西的感覺。過去也有研究指出,經常熬夜的人比較容易發胖、睡得好的人會比較瘦。

最好讓自己置身在黑暗中睡眠,主要還是和褪黑激素有關,明亮燈光會抑制分泌或讓褪黑激素濃度不夠,以及強烈光線刺激會讓人容易清醒、睡得不好。

好眠4原則
1.室內環境要和戶外光線周期連動:應配合24小時的自然光周期變化,早上光線不會特別亮、中午最明亮、到傍晚又慢慢暗下來。有研究發現,室內光線和外界相同,住院患者復元能力較強;若長時間開日光燈,生理時鐘被打亂、復元能力也受影響。

2.睡覺時建議關燈或將光線調暗:人體有規律的新陳代謝,夜晚11點至凌晨2點是褪黑激素分泌高峰;而清晨5至6點,人體眼睛眼瞼的光線接觸器接觸到光線後便停止分泌;通常夜晚要在100LUX照度以下的長波長燈光下,較不會抑制褪黑激素。

3.避免睡前使用3C產品:目前已知智慧型手機、電腦等所散發出的藍光會傷眼,特別是關了燈後滑手機,藍光所造成的傷害加倍,同時也容易造成失眠、焦慮等。

4.清晨讓光線照入屋內:早上應該拉開窗簾,讓自然光進入屋內,特別是老年人因為退化,接觸自然光有助身體運作。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12月號(63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