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指麻木刺痛逾2周 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

健康2﹒0 報導 2017/08/11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對於經常需要勞動雙手的婆婆媽媽們,如果罹患了腕隧道問題,不只動輒疼痛,有的人甚至連抬手取物都困難,需要快速敲打鍵盤卻心有餘力不足。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指出,腕隧道症候群盛行率約在1%至5%,臨床觀察發現,男女比例約3:7,患者以女性居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患者女多於男 常見於電腦族、廚師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懷孕、中老年女性、肥胖或罹患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類風濕性關節炎、末梢神經病變的患者,以及長時間過度反覆或震動手腕動作的人,例如電腦族、家庭主婦、廚師、電鑽工、油漆工、搬運工、加油站員工等,都是腕隧道症候群的高危險族群。

 

謝霖芬說明,懷孕婦女主要是因肢端水腫,造成腕隧道壓力升高;糖尿病患者因周邊血管病變,周邊神經壓迫忍受性低;肥胖者脂肪較多,造成腕隧道壓力較大。

 

而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常有腱鞘炎或腱鞘囊腫,造成腕隧道空間狹窄;痛風性關節炎患者的痛風石沉積於腕隧道;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者,造成腕橫韌帶肥厚及纖維化,這些族群都容易壓迫正中神經,產生手指麻痛感。

 

手指麻木刺痛逾2周 應就醫檢查

腕隧道指的是手腕處由8塊腕骨形成的通道,腕橫韌帶位於最上方,而腕隧道內有9條屈指肌腱通過,主要控制手指彎曲及握持的功能;正中神經則位在腕隧道的正中央,負責傳遞大拇指、食指、中指及一半無名指的感覺,並與部分大拇指的運動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腕隧道症候群主要是腕隧道內的壓力增加腕橫韌帶、屈指肌腱壓迫,造成正中神經的壓力增加及壓迫所致,包括腕橫韌帶的增厚、沾黏,或腕骨骨折、脫臼,以及肌腱腱鞘的發炎或腫瘤等,都是可能造成壓力增加的原因。

 

患者通常是第1至4指會麻木、刺痛感,尤其夜間症狀更為明顯,可能會麻痛到醒過來,或是引起腫脹、僵硬、灼熱等非典型症狀。嚴重時甚至造成拇指基底的大魚際肌肉萎縮無力,導致手部敏感度下降及握持能力變差,例如扣鈕扣有困難、拿東西容易掉落。

 

當手指麻痛感超過2周以上者,謝霖芬建議,可以接受神經傳導速度或肌電圖檢查,診斷正中神經是否損傷,確診腕隧道症候群。神經傳導速度檢查是以電流刺激神經,判斷神經傳導速度及電位波振幅;而肌電圖檢查是利用針電極扎入肌肉,判斷神經肌肉病變的部位及嚴重度。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7期/4月號
◎ 撰文/郭享勳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簡銘輝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台北榮總醫院復健部主任周正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