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主播蔡宜靜早起瑜伽靜坐 整天都快活

健康2﹒0 報導 2017/09/14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壓力大到讓人睡不好,明知運動好處多,但就是沒時間」,這些是很常聽到人們對生活的小抱怨,TVBS主播蔡宜靜卻告訴我們,她自從養成每天運動、瑜伽與靜坐後,人變得更快樂,面對工作更有活力。

 

新聞工作壓力大 連夢中都在寫稿
新聞工作本就是一項充滿高壓的工作,尤其電視新聞更是要在最短時間內,精準地傳達新聞內容,時間壓力之大可以想像,然而,處女座的宜靜從小就要求完美,更是不讓自己好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宜靜經常在做完一則新聞後,腦子便開始不停地自我檢討:「如果這樣……或是那樣寫……會不會更好?」甚至下班回到家裡,躺在床上,還不斷「修正」當天發出的新聞內容。最誇張的是,她甚至把這個現實生活中的壓力帶進睡眠裡,連夢中還不肯放下,這樣的睡眠品質怎麼會好?

 

睡眠是身體休息、大腦重整一天資訊的重要時機,如果大腦在睡眠中仍不斷運作,是無法獲得該有的休息,疲憊感更會一直累積下來。為了改善睡眠品質,她也跟著流行佩戴運動手環,想從簡單配備中觀察自己的睡眠狀況,但讓她吃驚的是,她即使睡了一整晚(9小時),深層睡眠卻少得可憐,最糟紀錄只有14分鐘。

 

身心的疲憊一直揮之不去,讓她開始反思:「我現在還年輕有本錢,身體還能硬撐應付下來,但未來呢?」幸好蔡宜靜從小已內建好一套養生模式。打從高中起,她主動報名了瑜伽課程;大學4年的體育課,她選修「太極拳、瑜伽、氣功、網球」等冷門課,永遠不怕搶不到。

 

當「晨型人」早起運動 心肺有力睡得更好
遇到壓力時,人總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出口,蔡宜靜知道自己睡眠品質差,大約在2年前她踏出改變的第一步,每天5點半起床,把學生時代所學的養生全派上用場,先瑜伽伸展配合太極、氣功氣的導引大約1小時,再挑自己喜歡的音樂,靜坐20至30分鐘,然後帶著愉快的心情去上班。

 

蔡宜靜持續半年後,令她有驚喜的大改變:「我現在已經不太做夢了。」一直困擾、一度讓她覺得無解的睡眠品質變好了,身體也不再感到緊繃,心肺功能變好,不再是動不動就喘噓噓,人變得有精神更有活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動會讓人打從心裡快樂、輕鬆起來,更有體力做更多事。」蔡宜靜自從養成運動習慣後,一改過去是「抽」時間運動,現在她是積極主動地想要運動。早已養成早睡早起的她,更能深刻體會到「一日之計在於晨」的好處多多,每日早起練伸展、靜坐的她,就連假日也不偷懶,當別人還在床上睡覺時,她已起來做了很多事,最簡單就是可以很悠閒地吃一頓早餐,看看報紙。

 

Profile
TVBS新聞主播,《宅男的世界》主持人,並獲2017十大主播網路票選第2名。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法學碩士畢業,興趣嗜好包括閱讀、聽音樂、唱歌、旅行。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相關文章

【科學長壽法】慢一點更健康 心跳增1下短命4個月
10分鐘放鬆魔法 腹式呼吸幫助睡眠
世大運羽球男單許仁豪 「念佛號」讓心靈能量安定
讓大腦休眠 睡眠10分鐘助眠操
健保署長李伯璋 改用「雪文」63歲生髮回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