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別過度擔心!這些乳房腫瘤不是病

  • 健康2.0
  • 2017/11/10 17:00
  • 字體放大
  • 別過度擔心!這些乳房腫瘤不是病

    當得知有乳房纖維囊腫時,總讓女人嚇得花容失色,乳房專家們請大家先別緊張,它是乳房組織的一部分,大多數是良性,只要遵守醫囑、定期追蹤,就能掌握「奶奶」的健康。

    囊腫不是乳癌 是正常組織變化
    「很多人一聽到囊腫,就馬上與疾病聯想在一起。」國泰醫院乳房中心主任黃其晟說,囊腫出現在其他器官或組織時,可能是一種疾病,過去也曾把乳房纖維囊腫稱為「纖維囊腫症」,如今已把乳房纖維囊腫視為正常乳腺受到性荷爾蒙分泌不平衡的刺激,產生的一種良性變化,稱為「乳房纖維囊腫」,不再稱為「症」。

    乳腺隨年齡變化 腫塊也逐漸變小
    女性朋友常是因為胸部有症狀,例如胸部痛或摸到腫塊,才會到醫院檢查。醫師通常會依疼痛是否伴隨月經周期發生來作區別。國泰醫院乳房中心主任黃其晟指出,這種周期性的乳房脹痛多半是因為月經期間荷爾蒙改變造成的,而支撐乳房的纖維組織以及乳腺的囊腫產生變化,也可能引起結節性腫塊或硬塊。

    至於與月經周期無關的乳房疼痛,則可能是乳管擴張或發炎等其他原因引起。人體乳腺會隨著年齡而出現變化,經期、生產、哺乳時特別明顯,但年紀愈大、乳腺退化,或停經後婦女荷爾蒙逐漸消失,這些囊腫也可能隨著變小或逐漸消失。

    別過度擔心!這些乳房腫瘤不是病


    3種常見乳房良性腫瘤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杜世興說,乳房的腫塊可分為良性及惡性2種,其中大部分的乳房腫塊屬於良性,約10%可能是惡性腫瘤。女性胸部常見的良性腫瘤可分為以下3種。

    乳房纖維腺瘤 好發於年輕女性
    常見於30歲以下的年輕女性,由腺體與纖維組織合成,是實質的良性腫塊。它的成因可能與卵巢分泌雌激素的濃度過高有關,因而刺激乳腺局部過度反應,造成乳腺體乳管上皮細胞及乳小葉內間質組織纖維增生,而形成數個1至3公分大小的圓形,摸起來平滑、柔軟、界限清楚,有時會有輕微壓痛,目前無藥可醫。

    根據研究,已排除纖維腺瘤為癌前病變,且纖維腺瘤形成惡性腫瘤的機率不高,定期追蹤即可,約有1/3的人停經後會變小或消失。

    乳房纖維囊腫 不會增加罹癌風險
    杜世興強調,乳房纖維囊腫已從疾病之列排除,它被視為乳房組織的一部分。受雌激素或黃體素的不協調而產生相關症狀,如腫脹、疼痛的良性乳房腫塊,觸診時可摸到硬塊,但界限不明顯,並有觸痛,可能發生在單邊,也可能雙邊都有。

    美國病理醫學學院發表聲明指出,纖維囊腫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幾乎9成女性乳腺多少都有纖維囊腫的變化,不視為有意義的病變,完全不用擔心。

    乳房囊腫 9成以上是良性
    乳房囊腫俗稱「水瘤」,常見於35到50歲的女性,多為充滿液體的圓形或卵圓形,可滑動囊腫。杜世興說,形成原因與乳房荷爾蒙的產生與吸收失調導致乳腺管擴張,或阻塞產生水泡有關。約9成以上水瘤屬良性,並會於女性停經期後逐漸緩解或消失。

    黃其晟說,乳房囊腫多為良性,但若囊腫是混合液體與固體,因癌細胞初期可能表現不明顯,與囊腫混在一起,顧及風險需考慮細針抽吸細胞檢查,或粗針腫瘤病理切片。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杜世興‧國泰醫院乳房中心主任黃其晟

    相關文章
    80高齡嬤得乳癌 用「冰球」凍死它
    研究:餵母乳5個月 不怕這種疾病找上門
    乳癌術前輔助治療 可以不必當「少奶奶」
    乳癌不能喝豆漿?你錯了!
    乳房疼痛是大問題?可能是肌肉太緊繃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