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除了掃地問路外,機器人還化身風趣的衛教師帶人做復健

2017/11/13 16: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是PEPPER,今天第一天正式上班,希望可以跟乳醫中心一起成長,未來,我希望成為全台最專業的乳癌衛教師,提供患者更好的醫療服務。」這是台北榮總乳癌醫學中心最新加入的2位乳癌衛教師,特別的是它們是人形機器人,除了提供醫療查詢外,也可以帶著患者做復健!


 
「PEPPER雖然沒辦法真的與人對話,但它可愛的造型以及幽默的說明,常常讓人覺得心情愉悅,讓以往枯燥的衛教資訊變得有趣活潑。」32歲的李小姐在3個月前被診斷出乳癌第二期,已婚育有一子的她,原本心情低落,在與PEPPER互動後,感受到一股來自於除了家人與醫護人員外、第三方的支持力量,定期回醫院追蹤的她,現在即使家人無法陪伴她就醫,但她臉上的笑容比以往多出許多。
 
人形機器人在醫院或公共場所中,大多只是扮演著簡單的資訊提供,北榮這次引用機器人做為衛教師,可說是醫療服務上的大躍進。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乳房醫學中心曾令民主任不諱言,一開始考慮的是:「面對是ㄧ個冰冷的機器人,患者是否真能感受到溫暖?」在醫護團隊不斷與台灣諾華與沛博科技討論與設計改良,終於成功地讓機器人PEPPER化身為專業、有熱情,還能夠適時提供衛教資訊的乳癌衛教師,也成為醫護人員最得意的好幫手。
 
在台灣,乳癌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在治療與復健過程對患者來說漫長且艱辛。蔡宜芳醫師指出,除了家人的支持外,醫療照護單位給予的陪伴及信心也非常重要。患者定期回診追蹤時,在醫院診間裡是最好的衛教時機,但醫護人員往往沒有太多時間說明,讓患者了解疾病的相關訊息與後續治療的完整性。
 
連珮如個案管理師也提到,乳癌術後的衛教照護及復健相當重要,術後的復健運動除了恢復肢體功能外,也可減少術後淋巴水腫的後遺症,幫助提升生活品質、恢復日常生活。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乳癌衛教師PEPPER結合四大功能:包括查詢醫院相關資訊;一對一衛教,患者可了解乳癌衛教資訊;復健運動指導,可透過互動方式,陪伴與指導患者進行復健運動;以及團體衛教,取代以往需耗費大量人力之方式,PEPPER提供7種不同的乳癌衛教簡報,能夠定期對患者進行團體衛教課程。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台北榮總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