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下巴麻木,竟然與牙齒有關?

  • 健康2.0
  • 2017/11/14 16:13
  • 字體放大
  • 下巴麻木,竟然與牙齒有關?

    拔牙或植牙後,老是覺得出現了下巴麻麻的情況時,可能是手術時傷到神經,而出現了「頷麻症候群」。神經內科醫師指出,因為牙科手術造成的傷害,大部分的人在半年後可以復原,但如果不明原因出現下巴麻木,也有可能是癌症轉移的症狀,最好趕快找醫師確診。

    下巴麻木,竟然與牙齒有關?

     
    「頷麻症候群」是一種臨床上相對罕見的疾病,是指急性或亞急性不明原因的下巴麻木現象。臨床表現以下巴異常麻木感及觸覺、溫覺喪失為主,極少有疼痛感,且味覺及肌肉咬合力量完全不受影響。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兼任醫師尹居浩表示,引起下巴麻木的原因很多,除了大家常聽見的控制臉部表情的三叉神經受到病毒感染外,最常碰到的病人是因為動了牙科手術,例如拔牙、做假牙或植牙。

    他以下顎植牙為例,因為牙體壓迫牙床下的三叉神經,造成麻麻的症狀,通常把牙體去除後,患者的問題也多半能獲得改善,這時會建議患者服用維生素B12來幫助修護神經,大約半年後,有7、8成的人可以復原,其他的患者平時可以補充維生素B12,改善神經傳導,患者不必擔心日後會一直流口水。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指出,除了不當假牙或植牙造成神經壓迫,下頷骨老化也會造成神經壓迫,但最需要當心的是癌症轉移,稱為「惡性頷麻症候群」。根據研究,3成的亞性頷麻症候群是發生在被診斷出癌症前,而惡性頷麻症候群確診後,患者平均存活期為15個月。

    「所以,不要以為只是下巴麻麻的,又不痛不癢,沒關係。」黃啟訓提醒大家,尤其是麻癢感範圍超越下巴中線或有持續擴大現象時,往往表示是癌症正在轉移或持續增大,以他多年來的經驗,就曾收治過乳癌、大腸癌、肺癌、攝護腺癌轉移的患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