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甲狀腺結節該不該切除? 電腦大數據輔助判讀更正確

  • 健康2.0
  • 2017/11/22 18:39
  • 字體放大
  • 甲狀腺結節該不該切除? 電腦大數據輔助判讀更正確

    最近,藍心湄在臉書上分享自己做甲狀腺細針穿刺檢查的影片,不少網友心有戚戚焉。但當甲狀腺結節無法排除惡性時,該不該開刀?常為患者心中的大石,有人為此一個月跑了3家醫院、看了4個科別,最後在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協助分析,找到治療的重要依據。

    甲狀腺結節該不該切除? 電腦大數據輔助判讀更正確
    王舒儀醫師利用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後方醫護人員手中的小電腦),為患者判讀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第9名,女性癌症第5名,因而讓人提高警覺。甲狀腺疾病中,最常見就是甲狀腺結節,平均每4到5名成年人就有一人身上有甲狀腺結節,而且以女性居多。
     
    對於甲狀腺癌的切除,國內已有新技術,可避免因為手術時返喉神經受損,影響發聲。但在確定是否要開刀切除之前,臨床上仍有些許的模糊地帶。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舒儀表示,甲狀腺結節有5%是惡性的甲狀腺癌,門診中有許多人是因為健檢異常而來就診,但有些結節無法明確辨認是良性或惡性,需做進一步的細針穿刺檢查。
     
    甲狀腺結節最重要的是判定它是良性或惡性,臨床醫師會先透過超音波影像判斷甲狀腺結節大小、形狀等,決定是否進一步細針穿刺。當結節大於1公分或是形狀疑似惡性時,必需細針穿刺才能確定。「但臨床上常碰到結節小於1公分、但形狀疑為惡性時,有的患者便會產生是否要穿刺的疑慮。」王舒儀說。
     
    類似這樣處於要不要穿刺的灰色地帶時,目前已有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作為輔助工具,在超音波影像上圈選出結節的大小,電腦軟體便可擷取結節特徵進行大數據判讀,同時超音波為彩色的,更方便醫師判讀,由於無侵入性,也便於患者作為長期追蹤的新選擇。
     
    王舒儀最近在門診就幫一名患者解決甲狀腺結節是否要開刀的難題。這名患者為了是否開刀切除甲狀腺結節,在1個月內跑了3家醫院看了4個科別後,終於有了明確答案。
     
    患者的甲狀腺左右兩側都有小於1公分的結節,右邊的結節穿刺結果為惡性應開刀切除,但每個醫師對她左邊的結節看法不一,結節的惡性度從5%到70%都有,因為她的右側甲狀腺已切除,外科醫師更認為左側的結節太小不用開刀,否則她就得一輩子服用甲狀腺藥物來補充,這些第三方的見解,讓她更加不放心。
     
    最後到新陳代謝科就醫時,便是利用甲狀腺超音波及電腦輔助系統,判讀出她左側的甲狀腺結節雖然小,但為惡性機率很大,患者開心地拿著這分數據給外科醫師,醫師才同意開刀切除,成功解決了她的心頭之患。而且,開刀後才得知,她有5顆小結節,其中3顆是小於0.1公分。
     
    王舒儀指出,由於甲狀腺結節通常不會自行消失,患者應該定期追蹤,結節有沒有變大、或是鈣化等變化,發現結節有變化時,可掌握治療先機,有疑慮時也可以非侵入性的電腦輔助系統判讀,便於患者作為長期追蹤的新選擇。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甲狀腺經口微創新手術零疤痕也不傷聲
    避免大脖子上身,就要這樣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