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太簡單了!做這2種運動 防失智存腦本

曾金月 報導 2017/12/04 19: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失智症是一種只要活得夠久,就有機會碰上的腦部病變,可惜的是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可以醫治。目前只能透過運動,促進腦部血液循環,減少腦部類澱粉蛋白沈積,但老年人運動時不能採「大鍋菜」,專程來台灣的澳洲失智症專家指出,最好是針對個人的狀況與符合個人姿勢設計專屬運動處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表示,人在20歲過後,腦細胞便以每年減少1克的速度逐漸淍零,腦部認知功能愈來愈差。Dementia(癡呆)是腦部發生病變,台灣目前以「失智症」取代「老年痴呆症」,歐美國家則叫它為「認知功能障礙」。

 

本身也是臺北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的甄瑞興坦言,阿茲海默症目前在全世界均沒有藥物可以根治,所有臨床治療藥物均在第三期研究時宣佈失敗。醫療上給予患者補充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等藥物,只是希望增進他們日常生活功能,並無治療效果。

 

幸好美國梅約醫學中心2011年研究報告指出,持續性的有氧運動,可刺激腦部海馬迴體積會增厚,藉此可有效地延緩失智症的出現。甄瑞興解釋,運動時可增加腦部血液循環及細胞的血氧含量,減少腦部類澱粉蛋白沈積。

 

在澳洲,已發展出藉由運動,替中老年人多「存腦本」、「延長腦力保固期」的重要概念,運動專家會評估每位長者生理學和認知功能,設計出適合每位長者的「運動處方」,還可根據長者改善的狀況,再設計不同的課程,以達到改善認知功能的目的。

 

專程來台的Jan Jan Van Emden ,過去30年來針對澳洲失智症病患,提供物理治療及運動生理學服務,從他的經驗得知,老年人的運動必需兼具生理與心理的平衡,才能有效的讓他們擁有生活樂趣以及安享晚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Jan舉例,讓坐在椅子上的長者,用兩隻大腿及膝蓋夾著大軟球,夾2秒再放開,持續做10次。再把左手往右,右手往左伸展,之後收回,持續做10次。長者坐在椅子上,兩腳向上,往自己的方向延伸,2秒後再放鬆,持續做10次,這樣的基本活動便可增加體力,在增加活動強度及頻率後,腦血流增加,腦力也會增加。

 

甄瑞興建議民眾,趁著腦部還健康時就應該趕快利用運動存腦本,但是到公園打打太極拳或散步等「大鍋菜」運動方式,在增進認知功能的運動生理學概念來說是不足夠的,最好是以中強度運動才有幫助,考慮關節退化問題上,不建議爬山、下樓梯或是蛙式等耗損關節運動,可以選擇在平地慢走或快走,或是自由式游泳等中強度運動。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失智!40歲起多走路

每天動腦做6件事不怕失智找上門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