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天鵝啊!太先進的醫療也有問題?

2017/12/06 19: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生病的人,一定想要最好的、最先進的醫療,不過,太先進的醫療,有時反而會被病人「抱怨」,因為外觀上沒有傷口,無法請假休養!這是真的,可不是電影或電視劇的搞笑劇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請你現在想想「病人開刀後」的畫面,大家馬上連想到的是:病房裡,病人躺在床上,身上一定要有道大大的傷口,用紗布包著傷口,還不時傳出唉聲連連,想像力豐富一點的人,還會想到以後身上還會留下一道長長醜醜的開刀印記。

 

但這些台灣戲劇中常出現的橋段,與真實的醫療相較,實在太落伍了。台灣整形外科學會理事長陳建宗指出,隨著醫療進步,手術方式早已經不像過去20、30年前,得「開腸剖腹」或是在身體上留下長長一道疤。尤其現在醫療器材、手術方式大有進步,也許編劇們應該到醫院了解一下,目前的醫療水準,順便傳遞最新的觀念,尤其是時代在進步,手術的方式也並非一成不變。

 

像是過去戲劇中的「大」手術,腦瘤開刀可在導航系統的指引下,精準找到腫瘤位置,進行內視鏡手術等,頭骨只開了2、3個小洞,而不是像傳統地打開頭顱進行手術。另外,減胃手術也可利用先進的內視鏡手術,只在肚皮留下一個小洞。 

 

至於手術後留下的傷口,或許我們有相同的想法:「為了活命,身上留一道疤,又有何關係!」但對於愛美的人,如果能夠把傷口給避免了或隱藏起來,就不再是心裡一輩子的疙瘩了。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吳俊德就提到了,他的媽媽在10多前因為甲狀腺腫瘤,接受了當時最好的手術,但在脖子正下方、胸口上方無可避免的留下一道明顯的疤痕,一直到現在雖然疤痕淡了,每當她開心地戴上珍珠項鍊去喝喜酒或是參加聚會後,回家第一件事就抱怨著:每個人的焦點全放在她脖子下方的疤,根本沒人看到項鍊,迄今還是耿耿於懷,「當年如果有先進的內視鏡手術…」,現在的吳媽媽應該會更開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以甲狀腺腫瘤手術為例,早在160多年前便已經有甲狀腺腫瘤手術了,以當時的醫療狀況及設備,傷口一定是又大又長,但隨著醫療愈來愈進步,內視鏡的運用,傷口從7、8公分縮小到3、4公分,最近幾年,又想辦法把傷口隱藏起來,例如腋下或是乳暈邊緣進入,疤痕比較不易被發覺,近幾年更在機器手臂的協助下,手術可以更精準,把傷口縮得更小,甚至手術的切入點可由下嘴唇進入,傷口復原後,外表根本完全看不到。

 

手術的傷疤有人抱怨,但完全看不到傷口或異樣,也會被病人抱怨。身為顱顏重建專家,陳建宗提到最近遇到有趣個案,病人向他抱怨說,因為他的技術太精湛,害得他無法請假在家休養。

 

這名患者先前因車禍受傷,顏面已做了2次重建手術,但對於眼周不平整還是很在意,想要再重建。陳建宗在門診時以內視鏡加上導航系統,從鼻腔進入施術,由於能夠精準地調整眼周不平的碎骨,大約半小時就完成了手術,還給患者一個平整的外觀,如果不說,根本沒人知道他剛剛動過手術。

 

患者術後到公司想請假自行在家休養,但他的長官因為在他臉上看不到任何傷口,不免有些懷疑,經他解釋後,長官才准了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攝影‧美編/徐俊權

 

相關文章

甲狀腺經口微創新手術零疤痕也不傷聲

告別死魚眼!眼袋手術一次搞定無神、鬆垮

聰明選!腕隧道症候群4種免開刀療法

80高齡嬤得乳癌用「冰球」凍死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