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胸悶、呼吸困難、冒冷汗 當心心肌梗塞

2017/12/08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這幾天氣溫急速下降,醫師提醒,如果出現胸痛、盜汗和呼吸困難時,最好趕快到醫院檢查,尤其是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族群要注意,以免因為心肌梗塞而誤事,尤其是近年來,心肌梗塞的病人有年輕化的趨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簡思齊醫師表示,心肌梗塞好發於寒流來襲或高溫熱天的季節,急性心肌梗塞更是令人猝不及防,嚴重的患者有可能在發病後1個小時內猝死,是死亡率相當高的急症。因心臟的收縮功能受到影響,會產生劇烈胸痛、頭暈、發冷汗的症狀。

 

心肌梗塞一般好發年紀為50歲以上有心血管風險(如三高及抽菸)之患者,但近幾年由於國人飲食習慣精緻化、及環境中的危險因子增加,致使三高發生的年齡逐年下降,心肌梗塞發生的最低年齡也隨著逐年下降。

 

簡思齊最近就收治一名年僅37歲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患者自述身體健康,因突發性胸痛到醫院就醫,從心電圖看似急性心肌梗塞,再從心導管檢查發現,他的三條冠狀動脈血管堵塞率已超過90%,迅速將他血管打通後,及時搶回一命。而事後也發現,這名患者早已有糖尿病及高血脂而不自知。

 

心肌梗塞是因為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導致供給心肌血流中斷,心肌缺血缺氧壞死所造成,發病時,持續性胸痛、盜汗和呼吸困難是最典型的症狀,但約有5成以上患者,沒有任何症狀。

 

簡思齊醫師指出,患者的症狀與心肌缺氧的程度有關,輕微者可能只感到經常性的胸悶;嚴重者則會造成心肌細胞永久性的損傷,引發如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等併發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值得一提的是,糖尿病患因為神經病變,可能不會有劇烈胸痛症狀,而是以突發性氣喘來表現。膽固醇過高、高血壓和肥胖者,都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族群,皆須特別警覺。

 

一旦急性心肌梗塞發作,需把握救命的黃金12小時,儘速送醫施行心導管手術,打通阻塞血管。約有5到7成以上的病患在第一次胸痛時,就已經是心肌梗塞了,因此,預防遠勝於治療,平時應多注意危險因子的檢測及防治,有8成是可以有效預防的。

 

簡思齊提醒民眾,如果家族中有心肌梗塞病史者,建議每年接受檢查。40歲以上的民眾,也應做一次健檢,了解自己的狀況,如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上述典型症狀,應盡早至心臟血管內科就診,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醫師6法寶解除「心肌梗塞」炸彈

心臟病發按人中沒效!每個人都該學會的黃金救命守則

心臟傷很大你不知道的12個壞習慣Ⅱ 

做好水土保持血管一路暢通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