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蛋黃愈紅愈營養?當心色素養出來的,有致癌危險

2017/12/25 11: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如果你認為,雞蛋或鴨蛋蛋黃的顏色紅橙橙的,營養價值高,口感佳,那可要當心了。專家指出,天然色素培養出來的蛋品成本高,但只要在飼料中違法加入工業色素就很容易產下紅蛋黃,只是它可能具有基因毒性及潛在致癌的健康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鹹鴨蛋、煎蛋、炒蛋、荷包蛋等,各種蛋類的食物是餐桌上常見的美食,不少民眾認為,雞蛋或鴨蛋的蛋黃顏色較紅橙,口感、香氣和營養價值較高。有些禽類業者會在飼料中添加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或蝦紅素等脂溶性色素,經過禽類吸收代謝後,這些色素會累積在蛋黃中,蛋黃色澤就能加深,就可以提高蛋品販售價。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天然色素成本較高,有些不肖業者為了降低成品,就在飼料中添加脂溶性蘇丹紅色素,以取代天然色素,藉此也能夠使蛋黃變得更紅潤、增加賣相。蘇丹色素為工業用染料,不得添加於食品中,顏色從紅色到深褐色都有,這些色素可能具有基因毒性及潛在致癌性。

 

蘇丹色素除了可能非法被添加於動物飼料中,國際間在辣椒粉、辣椒油、辣椒醬、咖哩粉及含辣椒的加工產品等食品也曾驗出蘇丹紅。

 

農委會副主委王忠恕曾經提到,市售的雞蛋殼有白色或棕紅色,蛋黃也有紅、黃之別,除了少數品種外,一般只要藉由添加一些天然色素就能讓蛋黃顏色變深,例如屏東車城的紅仁鹹蛋就是在飼料加工的產品,但這些顏色的變化與蛋的營養價值無關,只要是健康的雞生的蛋就是好蛋,民眾別再多花錢買特殊的蛋。

 

而影響蛋殼厚薄與顏色差異,主要是母雞在產蛋期間,容易受到環境溫度、營養、緊迫等因素影響,屬於自然現象;至於蛋殼上的斑點顏色與品種有關,不一定是褐色或白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食藥署除了針對市售鹹蛋黃類產品進行相關抽驗外,建議消費者,無論是買雞蛋或鴨蛋,不要挑選顏色過於鮮豔、看起來不自然的「紅」蛋食,不論黃色或紅色的蛋黃,營養價值都一樣。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蛋蛋學問大!一起聰明吃蛋好健康~ 

核桃雜糧蛋炒飯過動症狀不見了

面對毒蛋風暴,如何趨吉避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