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水喝不夠,老得快!還可能惹來這些疾病……

  • 健康2.0
  • 2017/12/26 15:10
  • 字體放大
  • 水喝不夠,老得快!還可能惹來這些疾病……

    調查顯示,15歲以上的台灣人當中,33%(約660萬人)一天喝白開水不到1000㏄。其中15至19歲的人喝水不足比例最高,約占44%,其次是60歲以上的長者有38%飲水不足。

     

    醫師分析,年輕人喝水少,多數原因是喝含糖飲料而忘了喝水,老年人則是怕頻尿上廁所,而減少喝水量。

     

    水喝不夠,老得快!還可能惹來這些疾病……

     

    排除體內毒素 喝水很重要
    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分析指出,人類老化就是脫水的過程,喝水少會使老化加速。

     

    水分是身體組成的重要元素。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人體的水分不足,新陳代謝會出問題,包括低血壓、體溫升高、電解質不平衡、倦怠、沒有活動力、口乾舌燥等身體不適症狀。

     

    所以,口渴了就應喝水,可將身體代謝的廢物排出體外,才不會將廢物累積在體內產生毒素而危害健康。

     

    水喝得太少 引來這些疾病
    周固說,水喝不夠,易罹患膀胱炎、尿道炎、腎盂腎炎等泌尿道感染疾病,尤其女性尿道較短,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更大,常見急性膀胱炎發生。

     

    喝水不足首先會影響腎功能,人體的尿液量不高,體液少,尿色濃黃,廢物代謝無法排出體外,長期累積下來,尿酸過高,易痛風、腎結石、尿道結石發作。

     

    甚至,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臟血管疾病,也會因為缺水變得更容易發作。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尤其是老人攝取的水分不足,會體液不足,血液循環變慢,易有心血管疾病,當血液變得黏稠,血管阻塞、心肌梗塞、小中風的發生機率很高。

     

    羅佳琳表示,一般人每天喝水量約為2000cc,甚至可喝到3000cc,依每公斤體重約喝水30至35cc計算,以60公斤體重的人為例,每天至少要喝水1800cc至2100cc。

     

    ◎ 撰文/黃妙雲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憋尿壞習慣 害你走上洗腎不歸路
    尿路結石6年易復發 喝水量、排尿次數都要留意
    一人洗腎全家留心! 家人未來洗腎風險為常人2.5倍
    身體發出這個警訊,小心3年內會中風
    做了這件事 糖尿病、中風、癌症致死率少大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