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寒流保命!醫師:幫家人做「這動作」就能防猝死

  • 健康2.0
  • 2018/01/12 12:15
  • 字體放大
  • 寒流保命!醫師:幫家人做「這動作」就能防猝死

    入冬以來最強寒流在本周大發威!不僅全台氣溫冷颼颼,急凍的天氣也發生了50幾起不幸的猝死意外。台北醫學大學榮譽教授林松洲提醒大眾,其實只要在睡前「多做一件事」,提醒身邊的家人穿襪子睡覺,並且棉被一定要蓋住雙腳,就能減少中風及猝死的機會。

     

    寒流保命!醫師:幫家人做「這動作」就能防猝死

     

    強烈寒流來襲,許多民眾冷到受不了,不少人因身體低溫不適掛急診,而天氣變冷,對三高族群及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血管也會跟著收縮,進而引發血壓升高,增加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疾病、中風及猝死的機會。

     

    家中有長輩及幼兒的話,保暖動作更是要仔細。究竟要怎樣保暖才有用?台北醫學大學榮譽教授林松洲說:「良好的足部保溫就是關鍵!」在氣溫極為冰冷的狀況下,一定要穿襪子睡覺,並且棉被一定要蓋住雙腳。

     

    林松洲解釋,雙腳是人體距離心臟最遠的部位,血液循環相對比較差;從腳開始保溫,能促進足部的血液循環,可以使心臟不需要額外加壓,便能將血液輸送至足部末梢,進而減少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等高危險疾病的發生。《內經》上也曾提到:兩腳之氣血雍滯不行,則周身之氣血亦不通。顯見足部氣血暢通與否跟健康密切相關。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天氣冷預防中風猝死!這兩個時段一定要特別保暖
    四肢冷吱吱?來一碗補氣禦寒羊肉煲吧!
    擔心老年痴呆?「活腦三寶」救腦細胞
    中風只能臥床?發作後24小時就能開始復健
    一覺到天亮!中醫師公開「安神茶」配方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寒流保命!醫師:幫家人做「這動作」就能防猝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