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老了不愛出門? 小心宅出3種病

  • 健康2.0
  • 2018/01/12 15:55
  • 字體放大
  • 老了不愛出門? 小心宅出3種病

    「老人要活就要動」,談到熟齡生活,專攻老年醫學的台大金山醫院副院長詹鼎正以這句耳熟能詳的話作為開場白,但「知易行難」,現實生活仍有許多長者宅居家中,人際網絡逐漸疏離。

     

    據詹鼎正醫師的觀察,有的老人待在家裡是個性使然,就像他爸爸喜歡閱讀,自然不喜歡往外跑,有的老人家即使在家,也是忙這忙那,不需特別擔心。

     

    令人擔心的是有憂鬱傾向的老人家,詹鼎正醫師說,有的長者心情低落,沒有活力,不想出門,有些是長時間待在家裡,沒有跟外界接觸,有時候很難界定憂鬱傾向是因還是果,恐怕需要專業協助。

     

    老了不愛出門? 小心宅出3種病

     

    宅出3種病 肌少症、憂鬱、恐懼死亡

    老人家長期宅在家中,容易出現哪些問題?諮商經驗豐富的馬偕醫院協談中心組長呂奕熹歸納出3種隱憂,包括身體的病、心理的病、靈性的病。他解釋,老人家活動力減弱,身體最弱的地方會率先發難,每個人狀況不同,普遍來說,常見問題如膝蓋承受能力愈來愈差,心血管疾病也會慢慢浮上檯面。詹鼎正醫師補充,其餘如糖尿病、高血壓種種代謝疾病都會開始影響健康。由於活動力下降,「肌少症」上身,肌肉變少,肌力變弱,生活能力慢慢下降,嚴重者甚至連站都站不起來。

     

    心理的病也會造成威脅,呂奕熹心理師說,老人家容易焦慮、擔心、害怕,擔心跟不上時代。跟年輕人聊天時,對方興致不高,也會讓老人家憂鬱、落寞。他也觀察到,有些老人家長期與另一半不對盤,老了不再勉強自己對話,或是偶爾和好友聚會,聽到好友開心談論兒孫成就,心裡不是滋味,不想搭理,更讓老年生活陷入靜默;更嚴重的是靈性的病,對未來沒有盼望,不知道生命盡頭,「對死亡的恐懼,讓人失去對生命的動力。」

     

    成天宅在家裡,日復一日的單調生活,容易讓人失去活力。走出家門吧!找幾個志同道合的老伴,玩樂學習,談天說地,熟齡生活比你想像的更精采。

     

    ◎ 撰文/林相美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寒流保命!醫師:幫家人做「這動作」就能防猝死
    四肢冷吱吱?來一碗補氣禦寒羊肉煲吧!
    擔心老年痴呆?「活腦三寶」救腦細胞
    中風只能臥床?發作後24小時就能開始復健
    一覺到天亮!中醫師公開「安神茶」配方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老了不愛出門? 小心宅出3種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