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總是吃軟不吃硬,咀嚼力不足有損腦發育!

2018/01/23 18: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孩子飯吃太慢,家長先別急著以為飯菜不好、不夠美味。醫師指出,原因可能與孩子的咀嚼力不好有關,而咀嚼力可促進腦部發展、有益牙周等功效,照護者不能一直給予過於柔軟的食物,或是以流質奶類為主食,這會讓孩子的咀嚼吞嚥相關肌肉沒辦法好好發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部醫師湯國廷指出,咀嚼會影響孩子的腦部發展,咀嚼時可增加腦部血流量、刺激腦部細胞,有助於提升孩子的學習效果和記憶力。另外,咀嚼也有按摩牙齦和清潔牙齒效果,有益牙周健康;學齡前足夠的咀嚼還能幫助口腔齒顎發展,及舌頭、嘴唇等口腔器官靈活度,並減少咬合不正和齒列不整機率。

 

「當發現孩子吃飯過慢時,排除胃口不好、消化不良、或是父母給予過量食物,較常被忽略的原因可能是孩子的咀嚼能力不足。」湯國廷說,咀嚼的能力是漸進式累積的,不能期待孩子長到某個年齡就突然很擅長嚼碎食物。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嬰幼兒從4到6個月就可以開始用湯匙餵食副食品,1歲後就應以一般食物為主食、奶類為副食,以訓練咀嚼與吞嚥的能力,一路從泥狀、糊狀、較軟塊狀,到剪碎或小塊,父母可視孩子年齡與個別發展狀況來調整食物型態,慢慢加強咀嚼能力。

 

湯國廷醫師表示,在排除部分為先天體質和潛在疾病等因素,要從小培養孩子專心吃飯,建議可從用餐時孩子需坐定,不要「走到哪裡,吃到哪裡」;盡量減少電視、玩具等噪音和干擾;三餐和下午點心需定時,正餐時間至少間隔4小時,兩餐之間避免提供果汁,渴了只給水喝;吃飯時間、種類由家長決定,但讓孩子自己決定食量。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不想老掉牙,定期做「這件事」幫牙齒穿防彈衣

刷牙看一下舌頭,舌苔出現這個顏色要注意!

缺一顆牙沒關係?當心3種後遺症找上你

含高粱、塞臭藥丸,阿嬤級偏方真能治牙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