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肉又喝茶,害你「嗯嗯」出不來?

  • 健康2.0
  • 2018/02/16 09:00
  • 字體放大
  • 吃肉又喝茶,害你「嗯嗯」出不來?

    有傳言說,吃肉以後不能喝茶,因為茶葉中大量鞣酸會和蛋白質結合,生成具有收斂性的鞣酸蛋白質,使腸道蠕動變慢,延長糞便在腸道滯留的時間,因此容易便祕,是真的嗎?

     

    吃肉又喝茶,害你「嗯嗯」出不來?

     

    只對了一半!肉類會讓腸道蠕動變慢
    營養師劉怡里認為這個說法證據不足,因為肉類是含有脂肪的食物,高油脂本身就會延緩胃腸的排空速度,讓腸道蠕動變慢,因此她並不認同吃肉配茶會讓腸道蠕動變慢。

     

    家庭醫學科醫師何一成表示,這個說法有對的地方,也有不對的地方,因為鞣酸和蛋白質結合,的確會形成難消化的硬塊物質,但喝茶對蛋白質的影響,要看喝的量和蛋白質種類而論。

     

    豬肉、雞肉等肉類的蛋白質比例約20%左右,比例並不高,所以影響不大,但若是蝦米、干貝、魚鬆等海鮮類,蛋白質比例超過30%,此時喝很大量的濃茶才有可能產生難消化的鞣酸蛋白質。


    同場加映:油切茶有效嗎?
    而市面上號稱可「油切」的茶,是在茶中加入微量膳食纖維或草藥,雖然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降低食慾,但最好在飯前飲用才有幫助;若吃飽後才喝,可能會感覺很撐,身體更不舒服。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飲食禁忌!茄子和螃蟹一起吃,腸胃會出事?
    常喝鋁箔包飲料,會導致失智?
    紅肉如何吃?挑對部位不怕吃到致癌物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肉又喝茶,害你「嗯嗯」出不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