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恐慌頭暈…地震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襲來怎麼辦?

2018/02/07 11: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花蓮昨(6日)晚上11時50分傳出規模6.0地震,震度7級,還有至少5棟大樓倒塌傾斜,突如其來的大地震,讓深夜的台灣很不平靜,許多民眾惶惶不安,甚至從睡夢中驚醒,陷入防衛、警戒狀態。醫師指出,地震後,有些人會出現失眠、恐懼等焦慮症狀,這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災後創傷症候群 女性是男性的2.5

人們經歷過重大變故或是意外、災難,如戰爭、空難、天災或暴力犯罪受害等,可能會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嚴重的可以透過藥物和心理療法來治療。多數人的PTSD,多在事件發生後的3個月發生,也有半年或1年後才出現的情形。

 

PTSD通常伴隨憤怒或焦慮、沮喪、失眠等,變得敏感、坐立不安、健忘,也許會經常做惡夢或不斷想起經歷災難的可怕經驗,根據研究,頭痛、胃腸不適、免疫系統問題、暈眩、胸口疼痛等都是常見症狀。美國每年約有500多萬人有PTSD,女性更是男性的2.5倍,所以這不是少數人的事。

 

哀悼或悲傷經常是累積的,不一定即時出現,許多人必須尋求專家如精神科醫師或是心理師的協助,讓身心安頓下來。在尋求專家協助之前,我們有一些方法可以自我幫助。

 

面對創傷,你可以怎麼做?

1.先安頓自己的日常生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遭受到如此次地震的災禍,要先有地方住、有飯吃、能洗澡等,可以回復日常規律生活的事,身體得到安頓,受傷才能復原,才可以過生活。

 

2.不要看太多災情報導

媒體可能每天報導,加重你的心理負荷,此時應該避免過度閱讀這些資訊,我們可以:

‧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注意力轉移到工作,或是可以擔任義工。

‧記錄自己的心情:在紙上接納自己各種心情,包含負面的或正向的,把心情寫在紙上、電腦上,也可以當成寫信給罹難的人或是特定人,來抒發心情。

‧找人聊聊:情感是重要的社會支持,找朋友家人或專家一起聊聊各自的心情,別怕成為別人的負擔,適度向他人宣洩或表達害怕、憂慮或其他情緒,對於壓力和焦慮的抒解有很大幫助。

‧正向思考,挑戰負向情緒:想想在當下,還能夠做些什麼事情,幫助他人也幫助自己,或是表達關心,如捐款、當志工、獻一束花、在心裡默禱、或是祈福等,當有負面情緒的時候,練習挑戰、質疑它,和它對話,找出正向想法取代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恐懼情緒超過2周,要尋求協助

如果你心情實在糟透了,陷在難過哀傷或驚恐中超過2星期,此時請尋求適合的專家協助。你不孤單,心理困擾就如同感冒一樣,很常見,接受創傷和失落,慢慢地和他人分享哀傷,別當悶葫蘆,求助是勇敢的行為,它讓我們積極面對創傷和看見需要。

(諮詢專家/諮商心理師洪偉凱)

 

◎ 撰文/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祕書長滕西華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