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明明沒有尿意,為何打個噴嚏就漏尿?

  • 健康2.0
  • 2018/03/08 18:30
  • 字體放大
  • 明明沒有尿意,為何打個噴嚏就漏尿?

    最近天氣溫差大,溫度就像溜滑梯「咻」地往下降,將近40歲的陳小姐走著走著突然好想打噴嚏,卻硬是憋著,不論是用手捏鼻、深深吸氣,就是為了不讓噴嚏打出來,以免「出糗」!

     

    原來,陳小姐不好意思啟齒,也不敢求助醫師的「糗事」就是「漏尿」,她總是暗自納悶:我還年輕,為何會漏尿?

     

    明明沒有尿意,為何打個噴嚏就漏尿?

    示意圖/TVBS

     

    無獨有偶,辦公室裡同事們正為一件趣聞笑得東倒西歪,唯獨美美笑得最秀氣,並非她不捧場,只怕大笑的下場馬上讓她出糗!

     

    女性漏尿 原因不一定是「老化」
    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表示,類似上述的案例其實屬於女性常見的「應力性尿失禁」,也就是在無尿意的情況下,因咳嗽、噴嚏、提重物、運動或大笑時,小便不由自主地溢出,雖然當事人有意識小心防範,卻仍無法控制。

     

    惡習增加腹壓 提高漏尿風險
    女性漏尿問題,並非只因是單純老化引起,除了年紀大、生產胎數多、自然產外,「這種情形通常發生在有長期便祕、久坐不運動、肥胖、常喝茶或咖啡的年輕女性身上。」

     

    馬偕醫院婦產部醫師王有利說,這些習慣會造成腹壓增加,而導致膀胱過度受刺激,「駭人的是,雖然現在沒有感覺,也都有可能成為日後漏尿的導火線!」

     

    產後沒調養好 輕熟女漏尿風險高
    女性懷孕時骨盆底肌需要很大的力氣才能撐住胎兒,同時在生產過程中必需用力把胎兒擠出來而造成撕裂傷,「受傷的骨盆底肌肉沒有修護,受傷的時間夠久,往往不必等到更年期,就能讓輕熟齡女性漏尿。」

     

    王有利解釋,這是為何醫師們總會建議生產後的女性愈快做凱格爾運動的原因,而自然產後若是超過2個月仍持續漏尿,便建議至婦產科求診。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亂用束腹 當心惹來漏尿危機
    這個雷射讓「妹妹」好性福 解決漏尿又緊實回春
    解決妳的尷尬!3階段治療漏尿問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明明沒有尿意,為何打個噴嚏就漏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