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堅果類食物成為孩童嗆食危機 醫師強烈建議5歲前不要餵食

  • 健康2.0
  • 2018/04/10 17:34
  • 字體放大
  • 堅果類食物成為孩童嗆食危機  醫師強烈建議5歲前不要餵食

    堅果類食物成為孩童嗆食危機  醫師強烈建議5歲前不要餵食

    示意圖/TVBS

    在各方面大力宣導下,很多人都知道給幼兒吃果凍時要很小心,以免造成呼吸道急性阻塞。但近年來,兒童因為吃核果種子類嗆食,造成下呼吸道阻塞的案例高居不下,醫師強烈建議,5歲以下幼兒不要餵食乾果、核果和種子類零食。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林婉妮醫師指出,在今年春節過完年後1個半月內,該院連續收治5位3歲以下孩童,因久咳不癒或是藥物無效的哮喘前來求診。經過檢查後確定診斷為氣管異物阻塞,一問之下,全都因為過年期間家長不當餵食開心果、核桃類食物所致。

     

    「呼吸道遭異物阻塞」長期以來都是孩童常見的意外傷害事件。林婉妮指出,大體積異物容易造成急性呼吸道阻塞,導致短時間內窒息,而較小體積異物則容易部分阻塞,導致慢性肺部感染性疾病。

     

    由於5歲以下孩童因為咀嚼功能不完全,異物嗆入氣管機率較高,以及咽喉神經反射較不敏感,食物嗆入氣管時咳嗽反射會較成人遲鈍,加上孩童語言表達不清,小體積異物常常阻塞一段時間後發生慢性肺部感染症狀時才被發現。

     

    孩子嗆食時,家長應該這樣做

    林婉妮提到,孩子發生嗆食時,大人常會死命地幫孩童拍背,反而有可能造成食物碎屑往氣管更深處掉落。這時候家長應冷靜先觀察孩子咳嗽的反應,可能咳幾下就沒事了,如果咳到上氣不接下氣、嘴唇發黑、咳到倒地時,可能異物太大,這時需要趕快以頭上腳下幫孩子拍背,或是用哈姆立克法,幫助孩子把異物咳出來,如果臉色發黑、咳嗽不止時,應保持冷靜盡速就醫。

     

    此外,如果發生嗆食後一、兩天,孩子開始出現類似感冒症狀時,建議趕快就醫。很可能是小異物掉入支氣管造成發炎反應,出現發燒哮喘或是肺部感染等症狀。這種情況容易被家長忽視,也容易誤導醫師的病情診斷。

     

    林婉妮強烈建議5歲以下幼兒不要餵食乾果、核果和種子類零食。家長也要教育孩子不要在吃飯時説話、奔跑走動、嬉笑玩耍,也不要把小玩具放在嘴裏。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每天咳到受不了?教你自製「千年治咳祕方」

    經常嗆到、卡到食物,快來練DO RE MI吞嚥操

    刷牙隨便刷 小心引發肺炎、中風危機

    一咳2個月就不尋常  當心這病作怪

    一咳就吃藥?吃錯時機反而自找麻煩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堅果類食物成為孩童嗆食危機  醫師強烈建議5歲前不要餵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