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視力模糊、扭曲、出現閃光 高度近視族要防眼睛「過勞死」

2018/04/12 12: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年過18歲的高度近視者,一定要適度讓眼睛放鬆!眼科醫師提醒,眼過勞的結果,很容易誘發各種眼疾,可能在十年內視力快速下降到0.1,近乎失明的狀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9歲的邱女士,原本近視600度,經常在車上看書、滑手機,大約從4年前起視力開始出現問題,除了飛蚊症外,右眼視力變得模糊、扭曲,最近她的左眼視力也跟著惡化、出現閃光。她自己形容走樓梯時已看不清階梯上波浪紋,連走在路上或騎車時,因為抓不到安全距離,隨時都擔心被撞的危險,才到醫院就診。

 

雙和醫院眼科王詩文醫師指出,邱女士就診時,她的雙眼近視度數將近1000度,右眼已產生黃斑前膜,左眼罹患「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已出現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而她雙眼視力都降至0.2以下,經過治療後,才確保她視力不惡化,但仍需持續追蹤。

 

「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已成為65歲以上視力喪失的主因之一,但20到30歲的年輕人也不能掉以輕心,王詩文指出,台灣成年人有22%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根據國內外研究,其中有5-10%可能會發生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mCNV),若沒有治療,絕大多數90%的病人,十年後的視力都小於0.1,等同於永久視力喪失。

 

近年隨著3C科技發展迅速,人手一台手機、平板,讓用眼過度的機率大幅增高,也讓高度近視比例節節攀升,長時間看手機、平板會導致高度近視,易誘發各類眼疾的產生,如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併發症。

 

王詩文建議600度以上高度近視的民眾,應每年接受視網膜檢查,若有視力模糊、線條扭曲、飛蚊症增加或看見如閃電般的閃光,應盡快接受眼科視網膜科醫師的檢查。若罹患「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則應依據醫師的指示接受手術治療或定期追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預防近視與度數的增加,就成年人而言,要從最基本的生活習慣開始著手,最有效的方法是坐姿正確、避免用眼時間過長、多看遠方,以及規律的生活作息;18歲以下的青少年族群,要盡量減少近距離用眼,每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多去戶外遠眺,並依據眼科醫師指示接受長效型散瞳劑或角膜塑型片控制治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情人眼睛好犀利! 男友的蛋蛋變巨蛋,她一眼揪出癌症危機

常撞傷、意外多,恐青光眼惹的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眼睛真的會脫窗?小心致死率60%     

全球視力惡化中!2大眼疾自我檢測

魚肝油不能治近視!視力保健才是重點

預防黃斑部病變 葉黃素要這樣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