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燒聲超過1個月不正常   聲帶新療法3天就能出聲

2018/05/09 17: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擔任導遊的三十歲郭小姐,個性豪爽親切,聲音宏亮,很受旅遊團員的喜愛。但去年初開始,郭小姐宏亮不再,漸漸「燒聲」,因工作忙而沒放在心上,後來沙啞的程度越發嚴重,唱KTV高音上不去、講話越來越吃力,就醫檢查發現右側聲帶囊腫,在門診執行微創「聲帶類固醇注射」四週後,才讓她的聲音逐漸恢復正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慈濟醫院醫師許瑛倢表示,形成聲帶囊腫的因素很多,包括像郭小姐的工作需要過度使用嗓音。另外,酒精、胃食道逆流等刺激,都可能引發聲帶內黏液或是腺體阻塞而產生囊腫。大部分的症狀是會覺得說話很累、聲音沙啞或是唱歌高音唱不上去等等。

 

聲帶囊腫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語言及手術,但藥物治療、語言治療的效果不佳,而傳統手術治療則是執行「喉顯微手術」,這種手術方式需要插管、全身麻醉、住院,術後禁聲一周,但有一定的風險與不便。

 

許瑛倢指出,近年來較新的治療方法是利用微創「聲帶類固醇注射」,經由鼻內視鏡進行注射低劑量類固醇,整個過程約20分鐘,可在門診做局部治療,也可以免去全身麻醉的風險。這項療法也適用於聲帶結節、疤痕性聲帶的治療,術後禁聲3天,就可慢慢開始說話。

 

造成聲音沙啞的原因很多,包括聲帶囊腫、聲帶結節、聲帶長息肉或是疤痕性聲帶以及聲帶長腫瘤。

 

許瑛倢醫師提醒,當聲音沙啞持續一個月以上,務必要找專業醫師診治,若確診為聲帶囊腫,就要趕緊請專業醫師對症治療,若長期不治療,不止聲音沙啞、說話吃力,也有可能造成對側聲帶長期磨擦而引起聲帶結節(長繭),增加治療困難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瑛倢也提供聲帶日常保健的方法,包括多喝水、避免刺激性食物及害菸、戒掉「清喉嚨」的壞習慣,以及調整說話方式,如有話慢慢說、不大聲說話等。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等倒下才知有高血壓  醫:成人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
吃太鹹會中風水腫 醫師教你4種食物「排鈉」穩血壓
做錯小心爆血管!高血壓患者運動有訣竅
治高血壓!醫師教你量對血壓、喝降壓茶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