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牙齒痠痛好敏感!醫:保護牙齒這些事千萬不要做

  • 健康2.0
  • 2018/05/31 18:27
  • 字體放大
  • 牙齒痠痛好敏感!醫:保護牙齒這些事千萬不要做

    牙齒痠痛好敏感!醫:保護牙齒這些事千萬不要做

    示意圖/TVBS

     

    吃冰的、喝酸的,甚至被風吹過,都可能造牙齒出現一陣酸軟,但好好的牙齒為何會變成敏感性牙齒?說出來可能讓人嚇一跳,大部分的原因在於刷牙太過用力,造成齒頸磨損,其他才是與愛嚼硬物或酸食有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主治醫師林慧娟表示,敏感性牙齒是因為琺瑯質喪失,造成象牙質外露,當象牙質的牙本質小管受到外來的刺激,尤其是冷熱變化的溫度刺激,就會產生酸痛與不適。

     

    造成敏感性牙齒的原因有很多,常見原因有齒頸部磨耗,其他如牙齦萎縮引起的牙根曝露、愛嚼硬物、愛吃酸食等。

     

    有人認為「多嚼食硬物,有益牙齒健康」,林慧娟說,事實剛好相反!有研究指出,多咀嚼有益預防失智症,但咀嚼硬物對牙齒只有百害而無一利,不僅是造成牙齒的磨耗,還可能造成咬合傷害,嚴重可能導致牙齒動搖的後果。

     

    林慧娟指出,造成齒頸部磨耗最常見的原因是不當的刷牙方式,使用的刷毛太硬,前後來回橫向的用力刷牙,就像鋸木頭般的在牙齒接近牙齦的齒頸部,造成楔形(V形)凹洞,此時牙齒一旦碰到冰水或空氣,就會有酸痛感覺。

     

    這種狀況可能發生在任何一顆牙,尤其是齒列轉角處的犬齒、小臼齒。常用右手刷牙的人,左邊的牙齒易發生;慣用左手的人,就容易發生在右邊的牙齒。

     

    林慧娟說,齒頸部磨耗是單純的物理性磨損,與蛀牙的化學性變化完全不同。磨耗的凹洞淺時,有可能完全沒有不適感;凹洞稍深時,就易有牙齒敏感的後遺症;若磨耗太深接近牙髓時,可能造成牙髓炎或牙髓壞死。最快最直接就是把凹洞填補起來,但很容易掉落,反覆填補可能會傷害牙齒,且填補的材料也會對牙齦造成刺激。

     

    她認為最根本的改善方法是要改正刷牙方式,選用正確潔牙工具,使用適當的刷牙力道,放慢刷牙速度,建議用貝氏刷牙法確實地做好牙齒清潔。至於抗敏性牙膏,目前市售有以成分來改善或是離子阻斷方式兩種,只要民眾用了有效即可。但最重要的就是每半年定期檢查,維持牙齒健康。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先吃早餐還是先刷牙?醫師公開「每日潔牙SOP」
    每天刷牙真的乾淨嗎? 醫師教你正確口腔保健
    牙刷多久該換?電動牙刷清潔效果更好?專家看法是……
    每天都刷牙,怎還會得口腔癌?
    刷牙隨便刷 小心引發肺炎、中風危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牙齒痠痛好敏感!醫:保護牙齒這些事千萬不要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