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毛小孩罹癌讓主人好揪心!這一針有機會救寶貝

2018/06/29 16: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癌症不只是人類,也是毛小孩第一大死因,目前治療癌症最新的藥物是免疫療法,根據台大獸醫系的研究發現,可以抑制腫瘤生長的免疫療法,除在老鼠的動物實驗證實有效,對毛小孩的乳癌以及黑色素瘤也有成功的個案。

 

養寵物的人愈來愈多,毛小孩的乳癌通常發生在沒有結紮、大約5到10歲的母狗,大約有50%屬於惡性腫瘤,而且超過一半會有轉移的情形,主要原因在於惡性腫瘤會分泌細胞激素,替癌細胞打造適當的生長環境,同時造成部分巨噬細胞變節,轉而保護腫瘤細胞免於被其他免疫細胞攻擊。

 

瑞寶基因獨特的寵物免疫療法,可以訓練免疫細胞針對包圍在腫瘤細胞外面已經變節的巨噬細胞以及腫瘤本身進行攻擊,預期達到抑制腫瘤生長,甚至縮小腫瘤及預防腫瘤轉移或復發,進而延長毛小孩的生命。

 

臺大獸醫學系副教授林辰栖解釋,惡性腫瘤就如同住在身體裡的流氓,流氓會撒錢(細胞激素)建立自己的地盤(適合腫瘤生長的微環境),同時吸引變節的警察(巨噬細胞)協助掩護,避免被其他的警察(淋巴球)找上門。

 

寵物的免疫療法的治療策略,訓練正常的警察(淋巴球),先揪出變節的警察(巨噬細胞),使腫瘤失去屏障,並針對流氓(惡性腫瘤)進行掃蕩,達到清除腫瘤的效果,並且使免疫系統恢復正常,無論運用在寵物或者人身上,都可望對固體腫瘤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台大的動物實驗,10歲的紅貴賓「牛奶」在5年前乳癌發病,雖然手術切除卻反覆復發,「牛奶」接受免疫療法共注射6次針劑,如今已經超過1年半沒有復發或轉移。12歲的米克斯「小黑」,治療前腫瘤超過10公分,在注射第2次免疫針劑後,腫瘤組織明顯液化,已可開刀切除殘留組織,目前「小黑」已完全恢復健康。

 

除了乳癌犬個案,惡性黑色素瘤是毛小孩最常見的口腔腫瘤,常發生在老年犬,平均發生年齡約9歲,好發位置為頰部黏膜、齒齦及唇部黏膜,轉移機率相當高,常轉移至淋巴結及肺臟。

 

在臺大的動物實驗中,得到黑色素瘤的紅貴賓「紅紅」,已經開過2次刀,但口腔內的腫瘤持續向上生長壓迫到眼睛,且因為傷口無法癒合引發貧血,而在2次治療後,腫瘤隨即液化變軟,「紅紅」恢復了食慾,但可惜最後,因為其他併發症引發癲癇過世。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寵物能防過敏?而且一次要養2隻才有效
奴才必學!幫貓狗「減壓強身」的穴位
科學證明:養狗也能降血壓、心臟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