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輕熟女腹痛食量變小要當心 「三明治」療法戰勝胃癌腹腔轉移

  • 健康2.0
  • 2018/07/03 18:10
  • 字體放大
  • 輕熟女腹痛食量變小要當心 「三明治」療法戰勝胃癌腹腔轉移

    輕熟女腹痛食量變小要當心 「三明治」療法戰勝胃癌腹腔轉移
    示意圖/TVBS

     

    許多女性常有胃痛、反胃或食慾不振等問題,千萬要小心是瀰漫型胃癌找上身。萬芳醫院日前收治兩位30多歲年輕女性,都因為腹痛及食量減少等問題求診,沒想到被診斷出瀰漫型胃癌且已有腹腔轉移,幸經「雙向化學治療」合併「手術及腹腔熱治療」, 病情已獲得改善。

     

    收治病例的萬芳醫院副院長、外科部主任謝茂志指出,台灣一年有近4千名胃癌新發個案,其中胃腺癌佔9成,其中,好發在30到40歲女性或年輕人身上的彌漫型胃癌,並無明顯腫瘤,癌細胞會遍布在胃壁上,讓胃變硬如皮革一樣,又稱「皮革胃」。

     

    35歲的洪小姐,3年前因為腹痛、糞便有黏液就診時被診斷為瀰漫性胃癌,從電腦斷層顯示腹腔已嚴重轉移。她前後看了多家醫院,被宣布生命只剩不到6個月,即使治療也不到1年。但她仍不放棄,直到在萬芳醫院接受「雙向化療」療法後才有轉機;目前她的狀況穩定,各項檢查都無復發跡象。

     

    另一位38歲劉小姐,曾因胃癌在他院接受全胃切除手術及術後輔助性化療。去年九月因腹痛被診斷腹腔轉移所致,轉診至萬芳醫院進行手術,術中發現已有嚴重廣泛性的腹腔轉移,經給予6次「雙向化學治療」,目前狀況相當穩定,飲食正常,也可以到處旅遊。

     

    輕熟女腹痛食量變小要當心 「三明治」療法戰勝胃癌腹腔轉移

    ▲謝茂志主任(中)率醫療團隊發表癌癌新療法成果。

     

    謝茂志說,胃癌症狀不明顯,提早發現才能掌握治療良機,因胃癌常被誤認為胃潰瘍,但胃潰瘍症狀是飢餓時才會腹痛,甚至半夜會痛醒,但胃癌則是吃飽後會出現脹痛感,應特別留意,另也建議成人健檢時最好加做胃鏡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一般外科醫師呂長運表示,胃癌經評估採一般化療成效不佳時,便可考慮採取雙向化學治療,用傳統全身化療毒殺組織內腫瘤,搭配腹腔內化療毒殺腹腔表面的腫瘤,「內外夾攻」改善病況,之後再進行外科切除與腹腔熱治療,成效良好,必要時再做化療。

     

    一般外科醫師呂長運認為,這種化療+手術+化療的「 三明治」療法,有機會達到類似根除性手術的治療結果,延長病人生命期,並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相較胃癌合併腹腔轉移的傳統治療,通常只能給全身性的化療,即使可以手術治療,短期內復發轉移的機率相當高,存活期通常少於一年。

     

    萬芳醫院已陸續為21名胃癌合併腹腔轉移病人施予「雙向化學治療 」合併「手術及腹腔熱治療」;目前存活最久者已經3年,而且無復發跡象,日常生活與常人無異。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萬芳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腹脹胃痛超過2周莫輕忽!胃癌難發現,新型免疫藥物加入保「胃」戰
    揪出胃癌3元兇 幽門螺旋桿菌是禍首
    別怕照胃鏡!六成胃癌發現已晚,趁早篩檢能救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輕熟女腹痛食量變小要當心 「三明治」療法戰勝胃癌腹腔轉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