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腹脹胃痛超過2周莫輕忽!胃癌難發現,新型免疫藥物加入保「胃」戰

健康2﹒0 報導 2018/05/24 17: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0歲的陳女士長期熬夜、飲食不均衡,去年7月因為腹痛以為是婦科疾病,直到開刀後,才確診罹患胃癌晚期。由於擔心化療會影響生活品質,與醫師討論後,接受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治療期間成功抑制腫瘤生長,雖產生與免疫相關的不良反應,但在醫護團隊控制下,現在狀況穩定。

 

34歲的陳小姐,在7年前確診罹患胃癌,治療期間施打多次化學治療,仍發生左、右邊卵巢轉移,近期再發生骨轉移,讓她面對治療失去信心,也向醫師表達不願再受苦。但在一次回診治療,在醫師建議與先生堅持下,改採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治療迄今,腫瘤指數已大幅下降,過程中未出現明顯副作用,大幅改善生活品質,重拾治癒希望。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指出,目前國內胃癌治療以手術切除腫瘤為主,僅有約3成患者可早期發現接受手術治療,但手術後5年內仍有4成患者會再復發或轉移,多數患者需再接受化學藥物治療,若是標準治療無效,就只剩安寧治療或緩和性症狀治療的選項。

 

趙毅認為,胃癌雖然不像肺癌或大腸癌,有腫瘤基因標記可以事先篩檢再做治療,但臨床預期複合式免疫治療效果比單方使用更好,目前也有多個第三期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樂觀預測3到5年後,新型癌症複合式免疫治療將改變癌症治療的方向,嘉惠更多晚期胃癌患者。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陳明晃醫師表示,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通過第三期臨床試驗證實,約10.2%的患者出現腫瘤縮小的效果,患者1年存活率近3成。令醫界振奮的是,對治療有反應的患者,對藥物的持續反應時間可長達近10個月,有效延長胃癌患者的長期存活率,開創了晚期胃癌治療的新道路,為晚期胃癌患者帶來新希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由於胃癌多為非特定性症狀,民眾常與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腸胃疾病混淆,早期發現十分困難,趙毅建議,國人少吃醃漬食品、避免菸酒,並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尤其腸胃道不適症狀如腹痛、腹脹等持續2周以上的民眾,更要提高警覺,不要錯過治療黃金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怕照胃鏡!六成胃癌發現已晚,趁早篩檢能救命
上腹悶痛拉肚子不是胃病,竟然染結核菌!
卵巢癌會誤以為是腸胃問題!「2件事」防癌細胞作亂
揪出胃癌3元兇 幽門螺旋桿菌是禍首
胃痛超過2周,就該照胃鏡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