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抽神經了牙齒為何還會痛?根管治療必知的四件事 

  • 健康2.0
  • 2018/08/03 15:59
  • 字體放大
  • 抽神經了牙齒為何還會痛?根管治療必知的四件事 

    抽神經了牙齒為何還會痛?根管治療必知的四件事 

    示意圖/TVBS

     

    不要以為根管治療後,就不會再牙痛了。林先生一年前在牙科進行根管治療,但近日吃東西的時候,牙齒突然抽痛,痛到連覺也睡不好,讓他大感疑惑:「不是已經抽神經了,為什麼還會痛?」

     

    什麼是根管治療?

    衛福部南投醫院牙科主任曾光暉表示,當牙髓嚴重的發炎、感染或是出現壞死的狀況,可能需要透過根管治療來解決牙齒的問題。

     

    俗稱抽神經的根管治療,其實並非單純的將神經移除這麼簡單,牙醫師會將有問題的牙髓腔打開,並將發炎或壞死的牙髓組織,清理乾淨並治療,再將其緻密充填,才可以解決牙齒的感染、疼痛,並保存牙齒。

     

    抽神經後還會牙痛的原因

    曾光暉表示,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痛,臨床上常見的狀況是牙周周圍發炎,或是病人在根管治療後沒有製作牙套來保護脆弱的齒質,當病人咬到硬的東西時,牙齒可能就會有裂縫,進而疼痛。

     

    林先生就是因為愛吃花生,做完根管治療後的牙齒也沒有製作牙套保護,脆弱的牙齒禁不起硬物而裂開,醫師評估其齒質缺損太多,只好將牙齒拔除。

     

    抽神經了牙齒為何還會痛?根管治療必知的四件事 

    ▲曾光暉醫師說,根管治療後仍需注意牙齒清潔。

     

    曾光暉提到,根管治療的成功率並非百分之百,也有可能病人的根管鈣化嚴重,在根尖處或牙齒深處的細菌尚未被消滅,將來還是可能有再度發炎的機會而導致疼痛。

     

    根管治療後  4 大必知保養要點

    當根管治療療程結束後的2-3天內,若感覺到牙齒脹脹痛痛是正常的,這時依照醫囑按時服藥,應會改善。

     

    曾光暉提醒,病人在根管治療後,盡量避免使用根管治療的牙齒啃咬太硬的食物,也建議製作牙套保護根管治療後的牙齒,並且強調要確實做好牙齒清潔,並且定期回診牙科追蹤牙齒狀況。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南投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根管治療後牙齒變灰黃  這種「美白」方式最適合
    牙痛別急著抽神經!醫師用10顆止痛藥幫他省下假牙費
    植牙不是一勞永逸!術後3件事 不讓牙鬆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抽神經了牙齒為何還會痛?根管治療必知的四件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