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行動力告急!如何顧好膝關節?

2018/08/30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覺得自己的行動能力不像年輕時那麼靈活?蹲下去就很難站起來?爬幾階樓梯就覺得膝蓋不舒服?小心,這可能已經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前兆!臨床發現現代人普遍有關節提早老化的趨勢,許多青壯年族群未到40歲,就常常抱怨關節疼痛、膝蓋痠軟無力。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些人的「關節老化時鐘」快轉了呢?可別以為這是小毛病而已,拖著不處理,可能讓軟骨嚴重磨損、劇烈疼痛,而必須要置換人工關節,甚至提高跌倒機率,產生致命的風險!延緩關節退化其實有方法,只要學對保養技巧,不但能保護膝蓋不受傷,還能強化筋骨關節,讓你手腳靈活、行動更順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了要保養關節,許多人會攝取膠質,但也不是多吃豬皮、豬腳、軟骨就是正確的,節目中劉怡里營養師提到,豬皮或豬腳屬於大分子膠原蛋白,吃進體內會分解成蛋白質,身體自會調控合成,不是吃多少就會補多少。值得注意的是,豬皮與豬腳含有膽固醇與飽和脂肪,吃多可能造成身體負擔、三高或肥胖。比較建議的方式是:多補充維生素C,它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像是芭樂、奇異果、小番茄、木瓜、柑橘類的水果都有;也可補充生物類黃酮,像是全穀類、或多喝茶;另外亦可以多吃魚,補充OMEGA-3,魚種可挑選鯖魚、秋刀魚、鮭魚等,有助於減緩發炎反應。

 

 

另外,可以補充增加關節潤滑的營養素,例如:葡萄糖胺、II型膠原蛋白、軟骨素、蛋白聚醣。因為軟骨成分會隨著年齡增長慢慢難以在體內形成,也很難透過平日飲食攝取。而葡萄糖胺是一種胺基酸,存在於人體組織中,也是玻尿酸等許多成分的原料,維持靈活行動力的一種胺基酸,是軟骨成分的材料。對軟骨有幫助的成分像是軟骨素,是一種能保持水分、外型黏稠的物質,富含軟骨素的食物:軟骨、納豆、山藥、甲魚等。另外一種關鍵的II型膠原蛋白對維持身體的彈性非常有幫助,多攝取能維持行動的順暢,雞軟骨、鮭魚等魚類的魚皮、排骨肉、蝦子等皆有。以上兩種成分隨著年齡增長,體內所能生成的軟骨素與II型膠原蛋白會逐漸減少。而蛋白聚醣原本就存在人體內,可以發揮潤滑效果、維持行動靈活,但到目前為止是很難萃取的成分,目前有研發出從鮭魚鼻軟骨萃取蛋白聚醣的技術。

 

 

另外,節目中營養師也指出,除了補軟骨,其實膝關節要健康,肌肉也是關鍵,需要補充可以讓肌肉強健的營養素?劉怡里說,保護關節要內外兼具,肌肉強健可以讓關節更穩定,能強化肌肉的營養素像是咪唑胜肽化合物,它原本就存在於人體中,但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鮪魚或鰹魚等洄游魚類強韌的活力來源就是體內的肌肉成分—咪唑胜肽化合物,能支援強健行動—對肌肉有幫助的成分。而維生素D則是能維持肌肉正常生理,可以增加肌肉強度,讓肌肉能幫助骨頭有更好的支撐效果,所以能行走的更安心。一般富含維生素D食物:豐富脂肪的魚類、奶類及乳製品、雞蛋、豆漿、菇類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生活情報組企編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