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補鈣,要吃傳統豆腐還是嫩豆腐?營養師告訴你,還要破解豆腐迷思

2018/08/30 15: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健康意識抬高,吃素減碳風氣漸盛,越來越多人提倡以植物蛋白質取代動物蛋白質,因而黃豆相關製品成為素食者替代肉類的重要來源,但市售琳瑯滿目的豆類製品該怎麼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表示,黃豆營養價值高,相關製品如豆漿、豆腐、豆包、豆皮等除了具有優質蛋白質外,也富含大豆異黃酮、卵磷脂、大豆纖維,且不含膽固醇,為素食者替代肉類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

 

傳統豆腐vs嫩豆腐

陳佳祺認為,傳統豆腐使用硫酸鈣或鹽乳凝固,使得傳統豆腐比起用氯化鎂、葡萄糖酸內脂製成的嫩豆腐,鈣質含量更高,是補鈣的優良食材。

 

但百頁豆腐、魚豆腐、油豆腐等製作過程中添加修飾澱粉,且油質含量較高,屬於高熱量食物,吃多了易導致體重增加。

 

別再說豆腐吃多了會痛風與結石

「豆腐豆類製品吃多了,會增加痛風與結石機會?」陳佳祺說,這是民眾最常到的誤解。事實上,根據近年來研究顯示,過量攝取肉類、海鮮與酒類才會增加痛風機率,而結石主要是因為個人體質、水分攝取不足等造成,因此可以放心的吃豆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大家也常聽到「菠菜與豆腐一起吃會結石」的說法。主要是因為菠菜的草酸與豆腐分解出的鈣質,會在腸道結合成草酸鈣,但草酸鈣不會被腸道吸收,反而會形成糞石後隨著糞便排出,所以菠菜豆腐湯並不會造成身體結石的問題。

 

至於豆腐常發生違法添加如苯甲酸、己二烯酸防腐劑,或過量添加過氧化氫的事件。陳佳祺說,苯甲酸、己二烯酸等防腐劑雖然都是合法的防腐劑,但不能使用於豆腐類產品上。

 

苯甲酸進入人體後,雖會被代謝從尿中排出,但過量則可能引起流口水、腹瀉、肚痛、心跳加快等症狀;而過量己二烯酸會產生皮膚過敏反應;過量過氧化氫則可能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或腹脹等腸胃道刺激症狀,不可不慎。

 

陳佳祺提醒,豆腐不易存放,選購上宜選擇以冷藏保存運送、販售的產品,盡量選購完整包裝而非散裝豆腐,注意食品標示和組成成份,拒絕來路不明的黑心食品,切勿讓商品的外觀和口味來誤導你我的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吃臭豆腐能健腦?3種「發酵食物」補腦、降血壓、助消化
大豆異黃酮,緩解更年期無效?
實驗告訴你:這個時間喝豆漿愈喝愈瘦
明星食材毛豆 豐富蛋白質顧好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