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每到周末就狂睡?小心「類嗜睡症」上身  醫師傳授SMART遠離妙招

  • 健康2.0
  • 2018/08/30 16:36
  • 字體放大
  • 每到周末就狂睡?小心「類嗜睡症」上身  醫師傳授SMART遠離妙招

    每到周末就狂睡?小心「類嗜睡症」上身  醫師傳授SMART遠離妙招

    示意圖/TVBS

    現代人長期壓力大,普遍睡不好,但有些人卻可以連續睡覺超過36個小時,甚至會被懷疑是罹患嗜睡症!精神科醫師提醒,長期壓力大、營養不均衡及長期缺乏運動,都可能會罹患「類嗜睡症」,民眾千萬要提高警覺。

     

    23歲的小李半年前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從事高壓力的業務工作,由於對新工作還不上手,加上公司業績壓力大,常常半夜才下班回家,一到假日就倒頭呼呼大睡,而且連續睡了36個小時,期間只起床上個廁所,繼續倒頭就睡,連吃飯都叫不起來。

     

    由於週一到週五工作日都正常上班,家人也不以為意,但連續好幾個月的假日小李都幾乎在睡覺,連朋友約他都懶得出門,家人驚覺不對勁,帶他到精神科診所檢查,經評估並不是罹患嗜睡症,只是長期工作壓力大造成睡眠不足,遇到假日就狂睡補眠,臨床診斷為「類嗜睡症」。

     

    常見四大負面情緒引發「類嗜睡症」

    資深身心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近來常常有患者主訴工作或開會時常常無意間睡著,或是白天根本爬不起來上班,懷疑自己罹患了「嗜睡症」。經診斷後發現大部分是長期壓力、焦慮、憂鬱、生悶氣等負面情緒累積引起的嗜睡問題,並非罹患嗜睡症。

     

    「原發性嗜睡症」對成年人來說並不是常見的疾病,發生率不到5%,是一種不該睡覺時會突然睡著的疾病,病患會發生不可抑制性的睡眠行為,例如:走路時或話講一半就突然睡著,無法克制,這是屬於重度的嗜睡症疾病,需要接受藥物治療。

     

    而「類嗜睡症」發生的原因相當多而複雜,包括長期壓力累積的疲憊感、長期睡眠不足,或是肥胖、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特殊遺傳疾病等,也會出現嗜睡問題。另外也可能與藥物或酒精等物質濫用有關,特別是鎮靜助眠藥物。

     

    遠離「類嗜睡症」SMART五大處方:

    1.(Sleep)養成良好睡眠習慣

    2.(Meal) 注意飲食均衡不偏食

    3.(Attitude)保持正向樂觀好心情

    4.(Rest) 學習正確紓壓技巧

    5.(Training)培養適當運動習慣

     

    楊聰財建議,民眾若有長期嗜睡現象,最好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診斷,通常經過專業的紓壓訓練及調整作息後,嗜睡現象就會有明顯的改善。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為了睡著,竟一口氣吞20顆藥……
    壓力讓人胖上加胖!中醫師公開「3+1」減脂紓壓方
    假日補眠有效?睡超過「這上限」反而讓生理時鐘大亂
    睡個覺也有事?這5個習慣很不好,最傷骨頭!
    這樣睡午覺,提神效果抵過晚上睡3小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每到周末就狂睡?小心「類嗜睡症」上身  醫師傳授SMART遠離妙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