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卵巢」亮紅燈你不知道?肚子鼓鼓、腸胃不適要小心

  • 健康2.0
  • 2018/09/03 11:09
  • 字體放大
  • 「卵巢」亮紅燈你不知道?肚子鼓鼓、腸胃不適要小心

    在女性生殖器官癌症中,卵巢癌的死亡率高居第1,主要原因包括早期診斷困難、癌細胞轉移速度快,以及復發率高。卵巢癌由於部位較難發現,加上有些腫瘤太小,超音波照不出來,確診時往往已到晚期;而有些女性月經來時都會將其腹部骨盆不舒服的感覺合理化,直到腹部劇痛送急診,才發現是卵巢腫瘤破裂。

     

    「卵巢」亮紅燈你不知道?肚子鼓鼓、腸胃不適要小心

    示意圖/TVBS

     

    卵巢癌該如何診斷?有可能及早發現嗎?婦產科醫師陳保仁表示,正常狀況下,卵巢會周期性地變大、變小,但如果卵巢功能出現問題時,就會慢慢變大,形成腹水,肚子容易鼓鼓脹脹的,腸胃蠕動變差,食慾也受影響。

     

    然而,有些女性會覺得「反正變胖了,食慾差一點剛好可以減肥!」但就算少吃也不太容易瘦,體重反而持續增加,且都胖在肚子,等到癌細胞轉移肝、腸胃等部位,完全吃不下了,才想到要找醫生。

     

    轉移快、復發率高 5年存活率低於3成

    陳保仁說,卵巢癌的早期症狀就是「沒症狀」,且癌細胞容易轉移,復發率也高。正因為它難以偵測,通常4個病人中有3個在發現時已經到了第3期,而卵巢癌第3期的5年存活率只有25%。

     

    哪些人又是罹患卵巢癌的高危險群呢?陳保仁說,有乳癌或卵巢癌家族史者,或是本身曾罹患乳癌的人都要留心,因為這2種疾病約有10%的病因來自遺傳基因。由於乳癌和卵巢癌的危險因子幾乎完全重複,基本上罹患乳癌的人,相對也較容易得到卵巢癌。

     

    另外,沒有生育、肥胖及脂肪攝取過多(尤其是油炸食物)等都和卵巢癌的發生有關。月經來的次數愈多,卵巢數十年來都不曾休息,就愈容易得到乳癌和卵巢癌,所以如果沒有生小孩,或是初經來得早、停經晚,都要特別注意預防卵巢癌。

     

    卵巢維繫著女性的一生,為了遠離卵巢癌,除了維持標準體重、多吃抗氧化食物、定期檢查外,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江坤俊表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顧好免疫力,平時不要太累、少吃油炸食物、少熬夜,這些生活習慣對所有癌症都適用。中醫師彭溫雅也建議,平常可以多按摩人中穴、嘴唇下面的承漿穴,以及腳底的湧泉穴來保養卵巢,或是洗澡時熱敷、按摩腰後的腰眼穴,維持卵巢健康。

     

    「卵巢」亮紅燈你不知道?肚子鼓鼓、腸胃不適要小心

     

    ◎ 撰文/王家瑜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讓卵巢早衰!女人注意4件事,荷爾蒙不失調
    低醣高蛋白飲食法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這樣吃
    子宮內膜異位症有卵巢癌風險,這8種人要特別注意
    新生兒也會卵巢囊腫?雖罕見,治療後幸好不影響發育
    「孕」氣無關年齡!育齡女性應定期檢測卵巢健康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卵巢」亮紅燈你不知道?肚子鼓鼓、腸胃不適要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