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冰竟會讓皮膚癢不停?中醫師提3大解救策略

  • 健康2.0
  • 2018/09/10 15:52
  • 字體放大
  • 吃冰竟會讓皮膚癢不停?中醫師提3大解救策略

    吃冰竟會讓皮膚癢不停?中醫師提3大解救策略

    示意圖/TVBS

    中醫師發現,最近門診因皮膚搔癢求診的病人增多不少,原因竟是之前炎熱時吃了太多冰品消暑,加上最近天氣不穩定,悶熱又潮濕的天氣交加,導致體內散熱系統變差,除了容易中暑外,長期受濕疹與蕁麻疹困擾的病人,在悶熱的天氣中,症狀會顯得更加嚴重。

     

    就讀大三的小潔,暑假到電視台實習,因每天得頻繁進出冷氣房和戶外,加上天氣潮濕炎熱,同事們每天都會團購冰涼飲品消暑,沒想到吃了一星期,原本就患有濕疹的小潔,開始感覺臉部、手腳部位皮膚出現搔癢,甚至起紅疹,完全無法上妝,更難以專心工作,嚴重影響實習表現,令她困擾不已。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王崧指出,就中醫學理來說,人體的氣血變化會隨著季節而有所改變,當夏天來臨時,身體的陽氣也會變得旺盛,火氣也隨之增加,如果天氣潮濕,濕氣會阻滯人體的火氣排除,如同開車的時後半路出現濃霧,導致車速過慢而塞車,當皮膚出現紅疹或皮膚癢,就是火氣鬱積的表現。

     

    像小潔這樣的病人,最近門診中遇到不少。主要原因是小暑已過,時節進入大暑,在酷熱的天氣,常常因一陣午後雷陣雨,使得天氣變得潮濕悶熱,加上颱風季來臨,意味天氣常會在暑熱和下雨不斷交替,使得人體流汗散熱機能變差,除了容易中暑外,長期受濕疹與蕁麻疹困擾的病人,在悶熱的天氣中,症狀會顯得更加嚴重。

     

    王崧提醒,身體是跟著自然界運行,但現代生活的便利性,隨時都可以買到冰品、吹冷氣降溫,都會大幅降低人體的散熱功能,使得異性皮膚炎、皮膚搔癢、濕疹的問題更加嚴重。想要減少這類問題上身,生活上有三點建議:

    一、多運動:運動可以促進排汗,進而可以幫助身體散熱,排除火氣。

    二、保持經絡暢通:避免冷氣或電風扇直吹,適合的溫度約在26度;另外,冰品少吃,可攝取當季盛產的瓜類水果,有助身體散熱。

    三、避免身體液生火氣:少吃油炸、燒烤與太辣等易上火的食物;以及芒果、龍眼、榴槤等熱性水果。

     

    隨著時序進入秋季,天氣雖然偏涼,但大自然屬於乾燥環境,王崧建議民眾,這時記得多補充水分,也可吃一些帶有膠質的食物,如山藥、秋葵、川七、木耳等,也可以起到補水滋潤的作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蕁麻疹癢不停!中西醫4招預防大發作
    皮膚癢、蕁麻疹老是好不了?快試試中醫「換膚方」有效
    天氣一熱就「皮在癢」?常見3大搔癢症,你是哪一種?
    皮膚發癢、常嘴破?營養師說這組「抗發炎」CP值最高
    夏季皮膚癢?3種水果是禁區、4個生活法寶要備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冰竟會讓皮膚癢不停?中醫師提3大解救策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