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易胖體質真的會遺傳嗎?關鍵可能在於冰箱裡的食物

2018/09/20 17: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很多人都相信 ,肥胖體質會傳。林小姐目前是兩個學齡孩童的媽咪,熱愛甜食飲料的她,自學生時代即不斷受肥胖、復胖問題困擾,擔心即將進入青春期女兒遺傳到她的易胖體質,又怕營養攝取不足影響孩子發育,她找上營養師進行諮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營養師趙函穎請林小姐回顧在青少年時期的飲食習慣,並分析目前家中存糧的種類。結果發現她們母女在飲食上都有共通點:雖然刻意避開炸雞、洋芋片,卻熱愛麵包糕點,並喜歡搭配奶茶等含糖飲料。

 

另外,母女皆因不喜歡吃青菜,家中存放大量水果,並常常以現榨果汁取代纖維質的攝取,卻忽略高糖分水果隱藏的糖分與熱量危機。

 

趙函穎指出,以上兩個盲點都可能導致成長期女兒脂肪細胞數量不可逆的爆增、讓易胖體質定調!

 

8-18歲的飲食決定脂肪細胞數

根據瑞典研究,脂肪細胞是決定體內脂肪存量的主要因子,在童年與青春期(8-18歲)會在體內不斷生長增加,等到年過20歲後,這時無論胖瘦,體內脂肪細胞的更新率則維持在每年8.4%左右,但脂肪細胞總量不再有大幅變動。

 

趙函穎說,在青春期的不當飲食習慣,不僅會養胖且會培養更多肥胖細胞,當脂肪細胞數量越多,日後形成易胖體質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這也說明了,為何有人儘管努力減肥,卻深陷復胖、溜溜球效應之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她認為,拒絕肥胖、不受復胖之苦,冰箱裡的零食、高熱量的點心盡量減少,最好改放一些可以讓人一吃就飽、細胞所需的優質蛋白質,例如高纖豆漿,以及天然蔬果等。如果要喝果汁也以不濾渣的原汁為宜,飲料開水最好,或選擇無糖或低糖為佳。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胖到不准玩遊樂設施?!胖阿肥雪恥大減74公斤成帥導遊
減肥老是不成功?中醫傳授3招打造易瘦體質
學女星「檸檬水減肥」?營養師:只喝檸檬水沒用,還有1件事    
減肥少吃一餐?當心變易胖體質!日名醫:三餐做5件事更會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