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減肥老是不成功?中醫傳授3招打造易瘦體質

2018/07/26 18: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減肥的路上,許多人總會抱怨在其他地方進行減重療程,瘦得很快,但是只要停止治療又開始胖回來。中醫師發現,來減肥門診的人,除了希望體重獲得控制外,也希望調整體質,但減肥成效不彰的最大原因,在於缺乏「易瘦體質」。

 

臺北市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林立涵表示,想要改善肥胖情形,單純減重是不夠的,體質沒有改善之前貿然開始減重,除了成效不彰,容易復胖,還有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林立涵認為,減肥除了飲食、運動少外,要瘦得成,擁有「易瘦體質」是最重要的,但要如何做到,以下三件事情一定要把握。

 

1.充足睡眠

其實除了飲食及運動,許多人往往忽略睡眠也是一個重要的肥胖成因。根據研究指出,睡眠時間與體重有明顯的負相關,睡眠時間越短,肥胖的機率也較高。為什麼呢?睡眠時間會影響體內賀爾蒙的分泌,使體內瘦體素降低、飢餓素及壓力激素升高。

 

瘦體素濃度降低、飢餓素升高,會讓人的食慾以及飢餓感顯著的上升;而壓力激素長期上升可能會使得腹部肥胖、水腫、血壓升高,甚至再加重失眠的情形,形成惡性循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充足的睡眠是打造易疳體質的第一步。(示意圖/TVBS)

 

中醫認為睡眠障礙為陰陽氣不相接所致。睡眠品質好時,人體陰平陽秘,氣血循環通暢,可以維持人體正常的代謝。

 

2. 減緩壓力

長期身處在充滿壓力的環境會使得體內的壓力荷爾蒙分泌增加,其中腎上腺皮質素會促使人體食慾增加,囤積脂肪;可體松則會刺激肝臟製造及釋放葡萄糖,使血糖上升,增加胰島素的阻抗作用,會更加增進食慾及囤積脂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立涵指出,中醫透過舒肝解鬱的方式幫助人體調節壓力,使情緒維持平穩,針灸治療也可抑制饑餓的感覺,從而限制食物的攝取,避免過多的熱量累積在體內。

 

3.促進新陳代謝

中醫理論中,人體的代謝和脾胃運化有密切關聯,「脾主運化,胃主受納。」意即人體的脾胃負責將吃進的食物進行消化、吸收,轉化成營養物質讓人體運用。脾胃功能不足,無法將食物適當轉化吸收,就會使得過多的熱量、代謝的廢物或水分累積在體內。

 

中醫將這些不正常的病理性產物視為一種「痰濕」,「痰濕」累積在體內不僅會使得人體肥胖,還可能產生水腫、身體重著無力、容易疲累倦怠等情形,還可能影響女性生理週期或造成其他婦科疾病。當然造成肥胖原因並不只有脾胃功能失常,其他臟腑包括肝腎功能的失調,也有可能會導致痰濕的積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治療肥胖問題會針對個人體質調理,利用中藥治療,也會在穴位針灸或埋線,讓失衡的生理機能重新恢復,代謝正常,多餘的脂肪、廢物自然不會囤積在體內。或針刺在體脂肪較集中的腹部穴位,直接刺激而活化局部氣機,促進脂肪代謝與腰圍縮減。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鈣不足容易胖 減肥醫師教你這樣做,一定瘦得成
比節食更能瘦!日本女星靠「高麗菜減肥」,營養師揭成功關鍵
怎麼減就是很難瘦?專業醫師分享 4個神奇數字幫你減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