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經期時胸部摸到硬塊痛到想打人 與癌症無關,免開刀但需這樣做

2018/09/28 16: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30歲OL劉小姐,平常工作壓力大,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也常熬夜加班。但最近半年來,每次月經期間常感覺到胸部漲痛,甚至一碰到胸部就痛到想打人,仔細摸還會摸到腫塊,但所有症狀在經期後又消失,這樣的情況讓她相當煩惱。鼓起勇氣就醫後,竟是胸部長了5顆纖維囊腫以及2顆纖維腺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受荷爾影響,乳房出現囊腫、腺瘤非癌症

萬芳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張渭文指出,很多人一聽到「囊腫」、「腺瘤」,就自動與癌症聯想一起。事實上,乳房的纖維囊腫、纖維腺瘤與乳癌扯不上關係,它們的出現與荷爾蒙有關,常見於30歲的年輕女性身上。

 

「但這兩種都不是乳癌的癌前病變,女性朋友只要保持生活作息正常,不需太過擔心!」張渭文說。

 

纖維囊腫主要是受賀爾蒙(雌激素分泌)過多而產生,在月經來前比較痛,有時候會摸到不規則的腫塊,但在月經過後就會消失或縮小;纖維腺瘤發生的原因不明,但還是跟賀爾蒙不平衡有關,最明顯的特徵是觸摸時腫塊會滑動。

 

囊腫多為良性 定期追蹤

張渭文提醒,雖然纖維囊腫或是纖維腺瘤多屬良性,一般不需要處理,但仍需按照醫師指示半年至一年回門診追蹤,主要是檢查腫塊有沒有快速長大,如果變化太快也要擔心惡化的可能。此外纖維腺瘤也要觀察形狀,橢圓形最好,多屬良性,但如呈現圓形或不規則,則要進一步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渭文醫師說,乳房纖維囊腫、纖維腺瘤並非癌症,但需定期追蹤。

 

纖維囊腫或是纖維腺瘤大多觸摸得到,但乳癌早期可不見得摸得出來,如是乳癌腫塊,等觸摸到時都已相當嚴重。張渭文建議女性如發現不適或健檢結果異常應及早就醫

 

一般來說除乳房超音波外,45歲之後或是二等親內有家族史的40歲女性,可再加入乳房攝影;兩種檢查方式互相搭配,才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確保乳房的健康。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萬芳醫院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腫瘤名醫江坤俊公開 乳房自我檢查「大重點」!你做對了嗎?
發現乳房良性腫瘤除了追蹤,現在還可以這樣處理
別過度擔心!這些乳房腫瘤不是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