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旬嬤突然不會寫line、拿筷子 並非失智而是腦中風!

2018/10/08 12: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71歲許阿嬤原本生活功能正常,只有高血壓、高血脂問題並定期在門診追蹤,日前家人發現她突然吃飯不知怎麼拿筷子、也不會在LINE寫字溝通,就連講話也詞不達意,家人以為阿嬤失智,就醫才知道竟是梗塞性腦中風!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惠萱提醒,中風的表現多元,眼歪、口斜、手腳無力、講話吞嚥有問題是典型表現,一般人較容易分辨,若突然間發生的記性問題、語言、理解、聽說讀寫等問題,都有可能是中風的表現,必須趕快就醫,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阿嬤被帶來就診時,家人說她某天一覺醒來,突然發生語言障礙,沒辦法清楚表達自己哪裡不舒服,講話也怪怪的、經常顛三倒四;此外,阿嬤本來可以在LINE上寫字和家人溝通,但突然間不會做,家人還以為是老人家記憶力不好,會退化很正常,沒想到隔天她還是行為怪異,才來看診。

 

▲ 從電腦斷層中發現,許阿嬤左腦有梗塞現象。

 

陳惠萱表示,透過腦部核磁共振發現阿嬤的左腦頂葉區域出現梗塞,導致腦功能喪失,也會引起臨床上特殊的表現,稱為「格斯特曼症候群」(Gerstmann syndrome,GSS),其他可能還包括使用物品方面功能的喪失,有的語言理解表達也會受到影響。阿嬤經2周藥物及復健治療,症狀已改善許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格斯特曼症候群四個主要特徵

陳惠萱說許多原因都會引起「格斯特曼症候群」,中風即是其中之一。通常會出現4個主要特徵:第一是左右混淆,阿嬤即沒辦法分別左右手;第二是手指辨識困難;第三是計算困難,喪失原來可以買菜的社會功能;第四則是書寫困難,這些特徵都明顯表現在阿嬤的行為上。

 

血管性失智和一般神經退化性失智表現不同,一個很大的差別是血管性失智認知功能症狀的惡化是突然間發生的,或是因為不同時間的多次中風,臨床症狀像下樓梯一樣一階一階的惡化,又稱階梯式惡化。

 

陳惠萱提醒,預防重於治療,呼籲民眾定期健康檢查,可避免三高所引起的梗塞型腦中風,出現中風症狀,甚至認知功能障礙時,儘快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長安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突然一片黑竟是眼中風!這壞習慣最好快改過來
經常性頭昏手腳無力 小心這2處動脈狹窄也會腦中風
腦神經科醫師示範!3招自我檢測 揪出腦中風徵兆
年紀大記憶變差,是失智前兆嗎?需要就醫檢查嗎?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