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臟再手術非常危險?醫師教3+3保命術

2018/10/17 16: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70歲的黃伯伯在10多年前接受主動脈瓣置換手術,前陣子開始出現胸悶、易喘情形,情況日益加重,每走幾步路就要休息好一陣子,檢查發現是心臟瓣膜退化嚴重,需要再次開心手術,讓他擔心不已。

 

留意3「心」危機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徐展陽指出,出現易喘、胸悶、胸痛的情形是辦膜異常的重要症狀,在65歲以上族群的發生率約2-9%,需要進行瓣膜置換手術,如不治療,心臟必須更用力收縮,才能將相同流量的血液輸送至全身,長久下來,嚴重可致心臟衰竭。

 

過去的認知是「心臟再手術非常危險」,因為第一次手術時,心臟相當乾淨且界線清晰,所以醫師執行時大多無礙,但之後進行第二、甚至第三次手術時,心臟大血管已與周圍構造產生沾黏,大幅增加手術難度,通常需採取開心術式,復原時間也因年紀增長而也拉長。

 

不過,現在醫療進步,平均壽命大幅延長,導致心臟再手術的需求增加。徐展陽認為,術前常規檢查,到術中醫療團隊的全程待命都必須縝密規劃,就能將手術的風險降到最低。以黃伯伯為例,他在心臟血管外科團隊鉅細靡遺的準備下,成功進行第二次置換手術,換掉了退化狹窄的瓣膜,之前喘、胸痛的情形大幅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徐展陽醫師提到易喘、胸悶、胸痛是心臟瓣膜異常的警訊。

 

瓣膜置換的選擇

目前常見的置換瓣膜術式有「開心」手術、「微創」手術以及「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三種,但並非所有患者都能適用後兩者,需在醫師評估身體情形、討論利弊分析後,才會決定瓣膜種類以及術式選擇。

 

目前人工瓣膜有「金屬機械瓣膜」與「生物組織瓣膜」兩種選擇。金屬機械瓣膜不易損壞,但得終身服抗凝血劑;生物組織瓣膜是利用牛、豬等動物組織製成瓣膜,雖不需長期服藥,但文獻指出,10年後約有15%的機率出現瓣膜退化,且機率逐年增加。

 

三大方向延長瓣膜壽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徐展陽醫師提醒,置換生物瓣膜退化的因素非常多,但術後心血管的保養很重要,民眾可從三高控制、按時服藥以及改善生活型態著手,可延長生物瓣膜的使用壽命。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台北慈濟提供 

 
相關文章 

他真命大 急性心肌梗塞被救回!3症狀要小「心」快就醫
心肌梗塞竟是這樣吃出來的!快做這評量找出你的飲食密碼 
智慧穿戴裝置幫助找出早期心房顫動,有機會治癒
胸痛就是心肌梗塞?新型檢測敏感度高,不必再苦等6小時就能確診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