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找不到合適骨髓,「半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 父成功救18歲獨女

2018/10/17 18: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徐先生(左二)帶著家人感謝蕭樑材醫師的救命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8歲徐姓少女,去年因猛爆性肝炎導致體內造血幹細胞嚴重不足,無法製造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發燒達1個月,後來靠著父親捐贈配對不完美的骨髓及造血幹細胞,成功救回一命。

 

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科主任高志平指出,急需骨髓移植幹細胞救命的人而言,由於白血球抗原有排斥的問題,必須透過配對找尋最適合的移植對象,有相同父母的親兄弟姊妹是最可能完美配對的對象。

 

半合相造血幹細胞移植提升救命機會

其次是非親屬捐贈者,但光是配對、捐贈就得花上2個多月,對於必須緊急移植救命的個案根本來不及,「半合相造血幹細胞移植」,雖然白血球配對不完全,卻更容易找到捐贈者,提升了異體幹細胞移植治療的可能性,多了救命的機會。

 

不完美配對的造血幹細胞移植,目前在北榮已經完成10例,全台也僅約50至100例,成功率6至7成,和一般骨髓移植相差不遠。

 

高志平提到,臨床上常碰常非屬捐贈且配對成功的個案,卻常被捐贈家屬在捐贈前夕反對,理由是網路傳言捐贈過程很痛、風險高,還可能恐增加血癌風險等,但事實上,只要打一劑白血球生長激素,就能讓骨髓裡的造血幹細胞移動到血液中,透過抽血就能取得,絕非像網路傳聞的那麼恐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北榮血液腫瘤科醫師蕭樑材表示,徐姓少女去年4月突然出現嘔吐、拉肚子症狀,就醫發現罹患猛爆性肝炎,後來肝炎雖好轉,卻併發重度再生不良性貧血,相較正常人白血球應為4000至1萬/cumm,她已掉到100/cumm以下,反覆發燒1個多月,確診為敗血症,轉診至北榮評估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

 

由於徐姓少女是獨生女,沒有兄弟姊妹可捐贈,加上時間已不夠尋找非親屬造血幹細胞,醫療團隊決定採「半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即不完美的配對方式,由少女的56歲父親捐贈骨髓及幹細胞,短短3週內完成移植,少女總算逐漸恢復至正常,如今已展開大學新生活。

 

高志平解釋,「重度再生不良性貧血」並不是真的貧血,而是骨髓裡用來製造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的造血幹細胞不足,導致身體無法製造血球,也沒有足夠抗體對抗病菌,必須立即移植造血幹細胞才能救命,可用來治療白血病、先天及後天造血組織疾病等血液惡性疾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北榮提供 

 
相關文章 

紅色食物治貧血?醫師駁斥:未必有效
腰痠背痛自救法 5分鐘舒緩肌筋膜緊繃
用眼過度竟罹乾眼症 「自體血清眼藥水」有效挽救視力
長期貧血都是缺鐵害的?當心癌症找上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