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5種人的肺要小心  別等胸悶才發現肺癌上身

  • 健康2.0
  • 2018/10/30 15:03
  • 字體放大
  • 5種人的肺要小心  別等胸悶才發現肺癌上身

    5種人的肺要小心  別等胸悶才發現肺癌上身

    示意圖/TVBS

     

    癌症讓人恐慌,往往是不經意的情況下,被發現。不要讓肺吸入太多髒空氣,是預防肺癌重要的方法之一,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但醫師提醒,有5種情況的民眾,特別需要留心意肺部的健康。

     

    肺癌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一,由於早期的症狀不是很明顯,等到發現時常常都已是晚期癌了。以往肺部檢查都是用X光,現在已可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減少輻射劑量的危害,同時在很小病灶就能被發現。

     

    哪些人要小心肺部健康

    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黃重傑提醒,包括五十歲以上,長期吸菸的民眾與其家屬;長年工作於汙染環境或環境汙染地區的民眾;機車族與長期暴露油煙環境的家庭主婦或廚師;有肺癌家族史以及患有慢性肺阻塞、肺病等,都需要提高警覺,最好每年定期肺部檢查。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X光輸出的劑量降低,約傳統電腦斷層檢查劑量的1/6,拍攝時民眾只要吸一口氣,短短幾秒就可以完整掃描整個肺部,不需要注射顯影劑,便可將肺部的每個橫切面以1mm的細切解析度影像重組,並搭配電腦輔助,方便又快速。

     

    搭鐵厝、鐵皮屋翻修的陳先生每天在煙塵瀰漫的工地裡接觸土石、水泥等粉末,還有來自於電焊的煙塵、石棉板的細屑長達40年,原本不以為意的他,近年來續有工作夥伴罹患肺腺癌與肝癌、有的人還是肺癌末期,就醫不到3 個月就往生了,讓他開始緊張。

     

    早期肺癌切除,成功率8成

    陳先生近來經常出現胸悶,就醫檢查時發現他的肺部纖維化,右肺臟約近肋膜處,有兩個毛玻璃狀的結節陰影,最大約一公分,手術切除後病理報告為早期肺腺癌,完整切除了,有很高的痊癒機會,不需再化療或電療。

     

    黃重傑指出,許多人長年在充滿粉塵的環境中工作,又沒有防護下吸入體內的大量致癌物,使得癌病早已蠢蠢欲動,如能早期發現即早手術切除,成功率可達80%。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一走路就喘得要命!新療法再造晚期肺癌婦新生

    久咳不癒吃抗生素也無效?除了肺癌,還有這個可能…

    這項檢查比X光更厲害,可以從死角揪出早期肺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5種人的肺要小心  別等胸悶才發現肺癌上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