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白冰冰鼻血狂流到從眼睛湧出,醫師提醒小心四大潛在危險

2018/11/12 15: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白冰冰日前突然大量流鼻血,還好只是虛驚一場。
 

正當大家忙著在1111光棍節網路大採購時,藝人白冰冰卻在個人臉書發了「能夠開心抱著鹽燈跟大家報平安真好,」原來她前一天吃中飯時忽然右側鼻孔大量流血不止,到醫院急診止血還打了降壓針才慢慢止血,醫師提醒,如果有高血壓忘了吃藥,或是有服用抗血小板藥物、肝脾腫大、病毒感染、特發性血小板性紫斑等原因,都可能會有流血不止的現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白冰冰說,她正在吃中飯時突然鼻子大量流血,流了10分鐘都不停,才直奔長庚醫院急診,用局部加壓止血及用冰塊敷都無效,而當時她因為太緊張,血壓飆升到230毫米汞柱,醫師幫她緊急打降壓針,在等待止血時她不曉得吞了多少血,血還多到從眼睛冒出來,過了20分鐘才慢慢止血,讓她覺得像是從鬼門關裡走出來般,雖然後來醫師檢查並未發現嚴重的問題,她還是頗為擔心,還要求如果有人知道原因或有類似症狀請告訴她。

 

為什麼鼻血會流不止?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並不了解白冰冰出了什問題,但如果有流血不只的問題,他提醒大家要注意從四個危險因子去追查出血不止的原因:

1.血壓高忘記服藥:白冰冰說她太緊張,血壓飆高到230毫米汞柱,必須要考慮是不是平常有高血壓而忘記吃藥?

 

2.是否有服用會抑制血小板的藥物:許多慢性病會開立阿斯匹靈等抗血小板的藥物預防中風及心臟病發,或是某些止痛藥也可能會抑制血小板作用而容易出血。

 

3.肝臟或脾臟腫大:如果有病毒性肝炎等肝病,或是脾臟腫大的問題,有可能抑制血小板生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病毒感染:包括EB病毒或是某些腸病毒、巨細胞病毒等病毒感染時,可能會降低血小板的生成或它的作用,例如引起特發性血小板性紫斑症(ITP)而引起凝血問題。

 

而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立威認為,即使是一般的流鼻血,還是有可能流很多血,因為鼻黏膜裡面有豐富的動脈小血管,所以黏膜破皮流血時,都是大量鮮紅色的血,讓人看了膽顫心驚。其實秋冬季因為空氣乾燥,很多人鼻腔內太乾,可能打個噴嚏或是摳鼻子、外力撞擊等就引起流鼻血,倘若太緊張,血壓飆高也可能會增加流血量。

 

流鼻血時的處置應該是局部壓迫、冰敷,但是身體應該要前傾,往鼻咽管流的鼻血不要吞進去,而是要吐出來,避免引起噁心、嘔吐,或引起吸入性嗆傷等問題。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翻攝自白冰冰臉書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流鼻血別再「往後仰」!除了按壓止血,別忘了做這件事

熱到流鼻血?中西醫傳授3個最佳解方

狂吃魚油保健有效?他竟然吃到中風、差點送命

1/4育齡女性有子宮肌瘤…開不開刀?醫師這樣說

出現9大症狀,代表肝病上身?江坤俊醫師一次說清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