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早產兒「全身發黴」無法排尿 醫師巧手「沖洗」救回小命

2018/11/14 13: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年前,出生體重僅1152公克的早產兒小縈,因照護過程中陸續出現無尿、嘔吐、腹脹等異狀,詳盡檢查後,發現小縈全身遭黴菌感染,包括腎臟、心臟、眼球、骨頭及血液,皆感染念珠球菌,且腎盂和輸尿管完全被黴菌阻塞,導致完全無法排尿。所幸在馬偕兒童醫院全力搶救下,成功保住這一小生命,馬偕採行前所未有的治療方式,也登上2018年國際泌尿學期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馬偕兒童醫院醫護團隊為小縈的三歲生日提前慶生。

 

回想3年前,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蔡政道主任表示,當時黴菌球已阻塞小縈的腎盂及輸尿管,造成完全沒有尿液的產生,除腹膜透析與靜脈抗黴菌藥物治療外,必須設法去除部分黴菌,再使用高劑量抗黴菌藥物沖洗灌流;而一般會搭配電腦斷層導引施以經皮腎盂引流,但因小縈是體重極低的早產兒,加上腎盂及輸尿管已被黴菌塞滿,完全沒有可供適合的引流管放置,當時醫護團隊翻遍文獻報告,一度無計可施。

 

小小生命與死神拔河

「當時真的是沒招了!」馬偕兒童外科資深主治醫師許錦城坦言。後來,醫護團隊靈光乍現,決定嘗試以「逆行性輸尿管導管治療」的方式,進行尿液引流並加上抗黴菌藥物灌流治療,也就是將原本用於引尿的導管,用逆行灌沖的方式,注射高濃度抗黴菌藥進入腎臟。

 

此「逆行」性輸尿管導管治療,在過去從未用在早產兒身上,許錦城說:「但是當時不嘗試的話,小孩就沒救了!」經此治療,小縈隔天即有尿液排出,並恢復正常尿量,腎臟功能也逐漸恢復。而馬偕兒童醫院此治療方式及個案報告,也登上2018年的國際泌尿學期刊。

 

小縈在重度病房共住了233天,小縈的爸媽回憶起那段過程,對馬偕兒童醫院的醫護團隊只有「千萬個感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馬偕兒童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機器人幫腦麻兒站起來 中風、巴金森患者也適用

停經還能生?大齡夫妻用「第三代試管嬰兒」達成心願

女嬰未用安全座椅導致癱瘓   醫控訴另類兒虐

新生兒也會卵巢囊腫?雖罕見,治療後幸好不影響發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