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糖尿病藥減肥效果好?  小心沒病亂吃容易泌尿道感染又害腎

2018/12/12 18: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年來有許多糖尿病新藥上市,有些藥除了能幫助控制血糖外,在體重控制上也有不錯的改善,今年10月起,健保也通過給付這類新藥,讓需要同時控制體重的糖尿病患,在藥物的選擇上多了一些選擇,不過因為其中某些藥的減重效果太好,也引來許多沒有糖尿病的愛美者想要嘗試,不過台南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提醒,這類新藥是從腎臟把糖份從尿中排出去,沒有糖尿病的人吃了不僅減肥不成,還可能增加泌尿道感染,及傷害腎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其實這類的糖尿病新藥「SGLT-2抑制劑」,近三、四年來,因為患者減重效果好,雖然過去一顆需自費60元,但已經使得許多患者爭相要求使用,10月起通過健保給付,患者如果在使用其他降血糖藥物無效,可以選擇使用SGLT-2抑制劑的兩種藥物,或是4種DPP4抑制劑藥物二選一。

 

陳擇穎說,SGLT-2抑制劑主要是作用在腎小管,減少從尿液中濾出的糖被人體再使用,所以部份糖分會直接從尿中排掉,平均每天約可排出312大卡,如果每天的食量都不變,等於一年可以排掉11萬3千多大卡以上,以一公斤7700大卡來算,相當於一年可以排掉14.8公斤,過去在臨床上,許多患者平均3到6個月減掉3到5公斤,這對許多體重過重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項福音,但是這種減重效果也吸引許多愛美想瘦的民眾注意。

 

不過陳擇穎提醒,這種可以排糖的糖尿病藥直接作用在腎臟,如果患者腎功能正常,它具有降低腎功能惡化的作用,但如果使用者腎功能本來就不好,要小心可能會更傷腎,而且尿液中糖分太高,泌尿道容易發生感染,而且沒有糖尿病的人使用,減重效果不如預期,最好不要亂用。

 

而另一類DPP4抑制劑的降血糖藥則是增加腸泌素分泌,因為可以延長腸胃道排空,比較不容易餓,也有間接控制體重的作用,雖然副作用較小,但是也可能引起噁心及胰臟發炎的風險,所以沒有糖尿病的人還是循正常的飲食控制和運動減重比較安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一個運動帶來10個好處!還能幫助糖尿病友降血糖

糖尿病藥得吃一輩子?只要做到「這個」血糖就可降

心悸、手抖、無力.……,小心血糖太低會致命

改善糖尿病的「豆類之王」!好處竟還有降血脂、防癌、顧血管

一旦用了胰島素就是糖尿病沒救?醫師:這樣用有機會不吃藥

減肥標靶藥一次解決肥胖還可降血壓、血脂、低密度膽固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