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柳丁解便祕、防失智  但要「這樣」吃最好

曾金月 報導 2018/12/19 15: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吃柳丁除了可預防便袐,延緩血糖上升,現在又多了一項好處,最新研究發現,喝柳丁汁可防失智。營養師指出,現在民眾可以趁柳丁產季多吃,一方面可以促進健康,也可幫果農解決水果盛產的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美國哈佛大學11月在《神經內科》(Neurology)發表一篇長達20年的追蹤研究,發現每天喝1杯柳丁汁的人比其他人出現失智症狀的機率低了3成,顯示柳橙汁與認知功能保護有關,也證實了健康飲食對於延緩大腦退化的重要性。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我國目前失智症人口推估已超過27萬人,如何預防失智症便成為大家相當重視的議題。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鄭耕兆表示,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很多,臨床症狀也很多元,目前藥物治療多以延緩疾病進展為主,民眾除了均衡飲食,多吃蔬果外,正常的生活作息、規律運動習慣及良好的人際互動也都很重要。

 

營養室主任蔡秀雯表示,柳丁含有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鈣、磷、鉀、檸檬酸及果膠等豐富營養素。

 

柳丁,吃的比榨汁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鮮柳丁一日分量建議是2個拳頭大,柳丁汁一日總建議量大約200-240cc。不過新鮮柳丁含有纖維質,可以預防便秘,也可以延緩血糖升高,因此單吃柳丁的好處會比柳丁汁多。

 

▲柳丁好處多,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左二)帶領醫療團隊鼓勵民眾現在吃正「著時」。

 

現在正值柑橘類水果的盛產期,南投中寮的柳丁品質優良名聲遠播,除了常見的傳統柳丁與橘子,為了讓民眾品嘗更美味的口感,中寮農民栽種出豐富多樣的柑橘品種,風味獨特,例如紅肉柳丁、黃香橙、財丁、珍珠柑、帝王柑、佛利蒙等等。

 

南投醫院鼓勵民眾應以實際行動來挺在地果農,優質的當季水果送禮自用兩相宜,多吃柳丁除了搶救南投果農更能照顧自己與全家人的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南投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打擊壞膽固醇吃柳丁就對了

柳丁這樣吃最對味!3道暖身料理DIY

日常5類食物,養生還是傷身?認識「食物屬性」就不怕踩雷

營養師教你3款精力飲天天喝不感冒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提升免疫力! 營養師祭「抗疫三寶」:維生素D、植化素都上榜,1吃法維生素C保留最多
icon
2021-06-22 15:35:05
延伸閱讀
哪一種「維生素」提升肺功能、遠離新冠肺炎?醫分析:多吃這類蔬果
icon
2021-05-11 11:45:19
延伸閱讀
走路不穩、記憶力變差不一定是失智症!「常壓性水腦」3個常見症狀
icon
2021-07-16 13:37:25
延伸閱讀
用餐習慣透露失智風險!專家曝這種人失智機率高40%
icon
2021-05-03 16:24:06
延伸閱讀
睽違近20年 美國核准失智症新藥上市,新療法為患者帶來新希望
icon
2021-06-25 14:57:23
延伸閱讀
41萬劑AZ疫苗抵台!醫憂失智症恐成防疫缺口、籲優先施打 3招協助失智者防疫
icon
2021-05-19 17:38:03
人氣排行榜